首頁 財經 國內

振興券救經濟有限 林伯豐:應與美國洽簽FTA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9次理監事聯席會議」3日在台北君品酒店舉行,理事長林伯豐(右)受訪時對於政府發放振興券給予正面肯定。(中央社)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9次理監事聯席會議」3日在台北君品酒店舉行,理事長林伯豐(右)受訪時對於政府發放振興券給予正面肯定。(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政府推出振興券活絡經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振興券國內使用是正面,但是不足以恢復臺灣的經濟,因為臺灣2300萬的人口不夠於恢復臺灣經濟的正面,應該要做全世界生意才是正確方向,建議政府應儘速加入CPTPP、RCEP,同時臺灣大企業也都到美國投資了,應該趕緊與美國洽簽FTA。

林伯豐指出,政府發振興券是正面的,雖然不如發現金,但額度太少,發放時間也太晚,所以要盡快簡單發放,對於貧窮人來說3000元是少了點,因此,政府應該要提高振興券額度,這樣才能有消費誘因。

至於經濟部預估振興三倍券約可創造1000億元的經濟效益,覺得會創造多少效益?林伯豐認為,沒政府預估那麼樂觀,主要是振興券要真正被使用,且帶動內需,都要依政府後續配套。

由於疫情趨緩,各地逐漸解封是否可重振經濟?林伯豐表示,解封可讓經濟慢慢復甦,但不會馬上恢復跟去年一樣的狀況,因為訂單爭取、生產安排需要時間,並非2、3個月可以恢復,可能需要1年時間才會重回疫情前的水準,半年內很難做到。

另外,近日美國各城市的抗爭與暴動對臺灣出口的影響,林伯豐認為,美國目前的情況是民氣使然,主要也是疫情導致經濟的衰退,最終才釀起暴動,且將影響整體世界經濟,特別是美國的經濟,同時對臺灣出口也會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