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死抱政權 搞垮一國兩制

臺大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指出,搞垮香港對中共沒有好處,但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社會問題越來越壓不住,中共維穩政權大過經濟利益,寧可犧牲香港,也要維持社會安定(保政權)。(記者宋碧龍/攝影)
臺大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指出,搞垮香港對中共沒有好處,但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社會問題越來越壓不住,中共維穩政權大過經濟利益,寧可犧牲香港,也要維持社會安定(保政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臺大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指出,搞垮香港對中共沒有好處,但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社會問題越來越壓不住,中共維穩政權大過經濟利益,寧可犧牲香港,也要維持社會安定(保政權)。

香港除了擁有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地位,同時是中共黨內與民間資金外逃通道。中國70%外資來自香港,且人民幣的海外結算中心也在香港。

林向愷表示,如果把香港搞垮,中共未來籌資、中資透過香港當白手套,以及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都會受影響,對中共並沒有好處。不過,中共國安問題高於經濟利益,中共不惜破壞一國兩制也要通過國安法,因為中國國內不管資訊如何封鎖,仍注視著香港的動向,假如香港一國兩制撐不下去,會對中國國內社會造成嚴重影響。

林向愷指出,中國經濟慢慢走下坡,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大。經濟假如一直快速成長,社會大眾可能對分配、城鄉差距等,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經濟速度放慢,社會的安定就成為中共首要目標,必須先處理中國國內問題。

林向愷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影響經濟部分是籌資,外資企業當然希望先到香港再進中國,因為香港採一國兩制,至少司法跟中國不太一樣,現在假如香港白手套沒了,外資沒有管道進入中國,也很難出得來。至於外資是否會大量撤走?他說,還在觀望。

中國經濟負成長 貧窮成問題

中國的經濟到底有多差?林向愷指出,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提到,中國有6億人所得非常低(月均收入僅人民幣1千元,約新臺幣4‚200元),這項訊息透露,中國現在經濟成長速度放慢,將造成兩大問題,貧窮沒有辦法透過經濟成長改善,把窮人拉抬起來;另外,貧富差距過去靠經濟成長解決,現在會成為問題。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第ㄧ季GDP是負6.8%,中共人大兩會李克強報告時,18年來首度蓋牌,不提GDP的增長目標。林向愷說,中國經濟到底多差他不清楚,官方數據都已經看得出來中國經濟第一季負成長,「第一季是用盡全國的力量把疫情壓下來,然後經濟成長率還是負的,就知道很嚴重。」

為了維持社會安定 犧牲香港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產業斷鏈,世界各國開始重視內需。林向愷表示,中國現在的問題是否能用內需取代外銷?經濟發展靠出口也有盡頭,中國世界工廠代工,不確定是不是能再走個10年。中共打算發展2025中國製造,技術、生產等逐漸自主。中國現在外匯存底很多,香港作為金融中心,長期而言,對中國並不是重要到不可缺乏的地步。

林向愷指出,就中共利益而言,香港也不是首要考量,維持社會安定比香港重要。中國不是百分之百的市場經濟,香港自由金融中心就像在中國市場上開個小洞。中共這次(通過港版國安法)雖然不會為了打垮香港出招,不過,在戰略上為了保住政權可以犧牲香港。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僅取消香港特殊關稅或經濟待遇等,沒有實施新關稅或採取大規模制裁行動,林向愷表示,川普不可能一開始就跟中國來個貿易戰,對美國而言不需要一下把所有的牌都釋出。川普是個生意人,比任何一屆美國總統都清楚,什麼時候該跟對方談交易,所以打打停停、又戰又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