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為基隆拚觀光 蔡英文逛廟口夜市

總統蔡英文(中)逛廟口夜市。(記者陳秀媛/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逛廟口夜市。(記者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吳旻洲/基隆、臺北報導】「防疫新生活運動」啟動,國內旅遊逐步開放解封。蔡英文9日傍晚率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走訪基隆廟口並品嘗夜市美食,也到廟口夜市的奠濟宮參香,祈求國泰民安。

蔡英文表示,相信這幾年大家都發現基隆有脫胎換骨的感覺,她過去經常來廟口品嘗美食小吃,也請大家多多到臺灣頭的基隆來看看。

她強調,交通部已推出安心旅遊新的補助方案,離島還有加碼補助,行政院的三倍券將在7月15日上路,希望大家多多利用,讓臺灣經濟更快恢復活力,經濟越走越旺。

基隆市長林右昌指出,這是總統在防疫指揮中心宣布「放寬國內社區防疫措施」後的第一站,特別安排到「接地氣」的廟口夜市,品嘗道地小吃,更前往愛四路商圈品嘗象徵「平安、團圓」的酒釀元宵,也到奠濟宮參拜,祈求國泰民安。

基隆廟口從事幼兒服飾30幾年的羅先生說,生意從去年就差到現在;羅太太說,現在啊都可以收起來了,真的是沒生意,隔壁有的攤商乾脆不出來擺了。

謝記炭燒烤物老闆說,目前假日人潮大概回流六至七成;金興蔴粩老闆說,假日人潮有回流,但平常人還是蠻少的;從板橋到基隆逛廟口的謝姓夫妻則高興的說:很幸運能遇到總統。

林佳龍也強調,安心旅遊補助是史上最多、最方便的,希望大家一起全家出遊,落實防疫新生活,同時也拚觀光、愛臺灣。

徐國勇說,總統到基隆奠濟宮參拜開漳聖王,相信臺灣一定會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此外,教育部9日舉行第23屆國家講座、第2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3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共頒獎給8名國家講座主持人、4名國家產學大師獎和11名學術獎得獎人,並邀請蔡英文擔任頒獎人。

她致詞時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鬆綁防疫措施後,進入防疫新生活階段,臺灣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步調,這要歸功許多人的努力,包括學術界在生物、醫藥、公衛等領域長期累積防疫能量發揮關鍵作用。

她表示,教育部為表彰有學術研究貢獻、投入高教和技職的夥伴,舉行頒獎典禮,例如:國家產學大師獎是肯定從事產學合作的技職教師,將學術結合專業技能,能為產業研發帶來助益,產學合作技術創新的重要性,值得國家高度肯定。

她說,疫情過後,世界面臨許多關鍵轉折,各領域可能都有新挑戰和課題。臺灣的學術實力和教育品質,就是把挑戰轉化成機遇的最重要利基,未來希望透過政府、學術界、產業界通力合作,帶著年輕學生站在前人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在複雜世界中繼續保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