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蟬聯遠見5星首長 潘孟安:提升城市光榮感

遠見雜誌公布2020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屏東縣長潘孟安(中)2度蟬聯遠見5星首長。(屏東縣政府提供)
遠見雜誌公布2020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屏東縣長潘孟安(中)2度蟬聯遠見5星首長。(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遠見雜誌公布2020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屏東縣長潘孟安2度蟬聯遠見5星首長。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6月10日也公布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除六都外,16縣市之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拔得頭籌,滿意度接近九成。

潘孟安表示,「任重而道遠」獲得5星首長肯定,是來自縣民鄉親給他打的分數與支持,他非常珍惜,但縣民期望愈高、責任就愈重,屏東的美好藍圖還持續擘畫進行中,會繼續打拚。

5年多來,帶領屏縣府團隊推動「十大建設」,潘孟安細數,包括建置屏東縣便捷交通網、打造屏東藝文空間、看不到的良心工程(汙水下水道工程)、整治縣內水系、國境之南大變身、屏東醫療資源增能、布建屏東農業世貿、社福與長照、重大活動打開屏東城市能見度、城市改變等。

這些都不是立竿見影的政績,潘孟安坦言,自己就像個廟公守著縣府擘劃推動縣政,很多社團、議員、鄉鎮長罵他「怎麼都不跑婚喪喜慶」,但他依然默默當「廟公」。

潘孟安說,這些都是縣市長應該盡的義務跟責任,每一個縣市首長,不管藍綠,不分南北、東西或離島,每一個人都是希望城市是進步的、人民是幸福的,我們也互相彼此學習、互相尊重,大家一起合作。

就是這樣,屏東一直蘊積能量,2019台灣燈會後大爆發,大家才驚豔到「原來屏東真的不一樣」,當時創造了一句「我屏東.我驕傲」流行夯語,到現在屏東人仍會勇敢地講出這句話,日前陳時中部長到墾丁,也仿效喊「我台灣我驕傲」。

潘孟安表示,屏縣府從對「人」的最基礎建設與照顧,進一步提升城市的光榮感,這是屏東最大的改變。屏東時刻在進化中,有幸和鄉親一起打拚,感謝遠見讓屏東努力被看見,感謝鄉親的疼惜,他會繼續奮鬥,讓屏東不再只是地理名詞,而是美好生活的品牌。

潘孟安自2014年12月25日就任以來,施政滿意度逐年攀升,2015年滿意度為64.3%,今年達到85.3%,是全國第二高;施政分數79.9,全國第一,且縣府團隊在觀光面向的正評和淨滿意度,都是21縣市最優,負評也最低,創新屏東歷任縣長紀錄。

《遠見》2020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遠見》縣市政府8大面向施政表現方面,屏東縣在觀光休閒部分獲得81.7%的滿意度,排名第一,人氣最旺;道路與交通部分也受到好評,滿意度78.3%,排名第二。潘孟安說,這也證明了縣府團隊的努力讓縣民有感。

另外,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也針對台灣地區,22縣市20歲以上的成人進行電話訪問,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16縣市之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拔得頭籌,滿意度接近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