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北科大推偏鄉藝術教育 回收玩具大改造

臺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引導孩童使用回收玩具進行創作,不但培養對美學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更讓孩子從中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臺北科技大學提供)
臺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引導孩童使用回收玩具進行創作,不但培養對美學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更讓孩子從中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臺北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臺北科大自2010年起推展大學社會責任,深入社區服務、關懷偏鄉教育。今年北科大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點子成金補助方案」鼓勵學生實踐創新創業構想,其中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以「玩具再造,藝遊偏鄉」獲得計畫補助,在屏東縣內埔鄉及萬巒鄉的小學,舉辦13場藝術教育活動。

臺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引導孩童使用回收玩具進行創作,不但培養對美學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更讓孩子從中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臺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引導孩童使用回收玩具進行創作,不但培養對美學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更讓孩子從中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臺北科技大學提供)

透過改造回收舊玩具為媒材,引導偏遠地區孩童使用回收材料進行創作,開啟孩童創意思考及培養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希望藉由玩具新生面與多媒材藝術課程,培養偏遠地區兒童對美學藝術的好奇心、想像力與創造能力,更希望讓孩子從中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

其中,5年級小學生提出的「玩具與垃圾回收再利用」概念,將回收的塑膠垃圾(舊玩具)抽成絲線製作成衣服,賦予舊玩具新的延續價值,減少環境的汙染。

學童使用回收玩具進行創作。學童使用回收玩具進行創作。(臺北科技大學提供)

還有六年級男生提出的「送玩具的飛行機器人」概念,讓玩具機器人可以將別人不要的二手玩具整理並包裝後,用最快的速度將玩具送到偏遠地區給需要的小朋友;另外,四年級學生則提出,將不要的舊玩具先絞碎,製作成塑膠顆粒再製成夾腳拖。

授課老師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說,全台灣每年的回收二手玩具高達100公噸,希望透過活動讓小朋友了解,舊的玩具不要用的時候可以如何處理,提醒要把東西丟掉時要多思考,它還有甚麼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