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銀髮住宅營運創新 合勤健康共生宅6/10開幕

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右1)與合作進駐的業者一起舉辦烏日合勤共生宅聯合開幕。(記者陳志達/攝影)
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右1)與合作進駐的業者一起舉辦烏日合勤共生宅聯合開幕。(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陳志達/臺中報導】

烏日合勤共生宅外觀。(記者陳志達/攝影)烏日合勤共生宅外觀。(記者陳志達/攝影)

一棟結合社區照護中心、無障礙建築設施、失智復能照護、充實心靈藝文活動機構、有機餐飲起居服務等14家店鋪的創新銀髮住宅----合勤健康共生宅,6/10在臺中市烏日區舉行聯合開幕儀式。除了要讓老齡者延續更長健康時間外,與合作金庫合作開發的四種信託創新,也讓入住者可用原自有房屋以房養老、包租代管來達成經濟自主,在開幕半年以前,早就吸引大批單位團體參訪。

推案的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透露,因為目標是要讓入住高齡者透過共學、共遊、共食等群體活動,在生理得到舒適、心理上更多自主與有尊嚴的照顧,因此合勤共生宅自規劃之初、在設計上著重在入住之後的群體安養照護、生活需求服務的營運,重點在如何能維持各種服務機構入駐,共創高品質長期服務,達到共好的群體目標,這與傳統建設公司關注滿足個別家戶單位需求大不相同。

烏日合勤共生宅 獲得UD認證標章「住居空間通用設計」。(記者陳志達/攝影)烏日合勤共生宅 獲得UD認證標章「住居空間通用設計」。(記者陳志達/攝影)

「住居空間通用設計」概念是無障礙理念的升級版,就是「大家通通能用的設計」。不只是給身障人士,一般人也能感受到友善空間環境設計,是以人為本、尊重差異的設計,適用於「全齡」、「各族群」。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 也獲得UD認證標章。

進駐的康茵行旅副理廖鴻明表示,他們提供了約50間友善的商務、復能房型,除了入住長者外,遠地到訪親友也能在此短期住宿,並陪同年長者生活幾天。如果有民眾剛離開醫院需作幾周短期照護復能的,家中不一定能即時滿足需求,合勤共生宅全區無障礙空間設計,並搭配餐飲、照護、居家輔具等各種入駐機構,是很優質的場所。

如果長者有失智失能的現象,進駐的盤古銀髮公司執行長林偉正表示,他們配合長照體系開發的生活復能服務,以及失智症虛擬實境(VR)體驗,除了協助患病者外,對於照顧親人的教育與鄰里社區理解,都是要服務高齡者所延伸的需求。

愛自然健康事業經理徐璿育,結合自身照護親人的經驗與熱愛自然的理念,把無毒臺灣在地食材,透過健康餐飲的媒介,以溫暖的互動與滿足年長者需求的細心,傳遞友善自然的價值,扮演了滿足合勤共生宅入住者的生理與心靈需求的重要角色。她們也提供烘培教室手作課程,以及滿足鄰近社區的外帶方案或外燴服務。

年長者的居家輔具,是照護者很重要的幫手。榮獲多次臺灣精品獎的美利馳公司,就將他們研發多年的產品與服務帶到共生宅,董事長鄭明權表示,除了各種款式的電動代步車、輪椅、拐杖、病床之外,還有最新的電動輔具全時照護服務平臺,搭配能回傳生理數據的感壓坐墊,可及時調整姿勢降低褥瘡發生機會,這些產品都能為高齡照護提供更好的助力。

投入社區營造二十餘年的楓樹腳文化協會總幹事江鳳英女士就住在附近,她也以烏日合勤共生宅的共享者角色鼓勵大家來學習與傳播經驗,6月10日的聯合開幕活動只是開端,13日也有一場體驗活動與參訪導覽,她表示更重要的是要傳播「老有所用」、積極快樂,用熱情享受生活改變人生的理念,做好人與善念推動,才是人生有意義的事。

合勤共生宅以「銀髮住宅第一品牌」的目標,快速在臺灣各地因地制宜的推出新案,也與日本、東南亞等地的相關協會或企業合作,業者整合成功的經驗以及開放的交流胸襟,對於快速老齡化的臺灣社會來說,都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合勤健康共生宅▲▲

以「樂齡關懷」與「居住環境」
提供長輩打造老年生活的新提案❤

※地點:臺中市烏日區大同九街7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