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防疫鬆綁 遊玩不輕忽 5個小細節別大意

防疫還未正式結束,大家必須持續做好防疫工作,列出大家常忽略的5個防疫小細節,檢視自己是否有澈底落實。(123RF)
防疫還未正式結束,大家必須持續做好防疫工作,列出大家常忽略的5個防疫小細節,檢視自己是否有澈底落實。(123RF)

文/記者林蘇菲
隨著臺灣疫情持續「+0」,政府也補助旅遊,許多民眾紛紛計畫著連假的出遊活動。但防疫還未正式結束,大家必須持續做好防疫工作,用正面的心態面對,不可輕忽!

World Gym Blog列出大家常忽略的5個防疫小細節,檢視自己是否有澈底落實。

1.外食難防範 避免共餐

減少人群聚集、近距離講話,座位上人與人之間都要保持適當距離,並且各自點各自的餐點,預防交叉感染。

2.手機病菌別忽視

手機也盡可能不要放置在公共場所中的餐桌或公共座椅上,降低感染風險。

3.上廁所也要隨時防疫

廁所被列為可能的感染源頭,尤其使用公共場所的廁所更要小心,包括門把、沖水鈕等,都可能造成接觸傳播。

攜帶酒精消毒,有些廁所沒有擺放酒精瓶,所以必須自己隨身攜帶,在碰觸門把、沖廁所前,都可以先把門把、坐墊、沖水鈕等會接觸到的地方,都先消毒過,更加安全。沖馬桶時,可以蓋上馬桶蓋再沖水,若是蹲式馬桶、沒有馬桶蓋,則建議上廁所前戴好口罩,避免接觸到噴散空中的懸浮微粒。如果需排隊等廁所,當前一位上完廁所後,建議不要馬上進去,先等個1至2分鐘再進去上廁所。

4.鞋子藏病毒

建議大家要把鞋子「隔絕」,回到家把鞋子放在屋外或鞋櫃中,也可以在家門口放一瓶酒精、抹布、溼紙巾,把鞋子擦乾淨,而回到家裡也要確實把雙手洗乾淨,手部衛生也很重要。

5.回家從頭到腳檢查一遍

到家後別馬上躺在沙發上,要先把個人的防疫清潔做好,像是洗手洗臉、眼鏡清潔、隨身物消毒、洗澡洗頭、穿過的衣服、手機清潔消毒等,不讓病毒有機可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