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仍有防疫需求 政院: 口罩實名制暫不考慮退場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內因疫情穩定、口罩需求下降,國產口罩6月1日起開放部分內外銷;不過政院官員表示,目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密閉空間仍須戴口罩,仍有防疫需求,口罩實名制暫不考慮退場。

為因應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口罩搶購潮,政府今年1月起全面徵用國產口罩,隨後實施每人限量購買的口罩實名制措施。

隨著疫情趨緩,口罩徵用措施6月1日起放寬,改為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其餘產能開放內外銷,並取消寄送給海外親屬的額度限制。由於6月7日起國內防疫解封,口罩需求已不如過去緊迫,台北市也表態口罩販賣機將在8月試辦期結束後評估退場,口罩實名制是否持續實施引發關注。

政院官員表示,雖然疫情解封,但搭公車、捷運、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或是在人潮密集處與密閉空間等,仍要戴口罩;只要日常必須戴口罩的情況仍然持續,口罩實名制就會持續實施,讓有需求的民眾一定買得到口罩,足以因應日常所需。

政院官員指出,由於已開放市場自由販售口罩,也有討論過口罩實名制的退場時機,將視實名制的銷售量而定,政府有設定一定的銷售量,若藥局與網購的銷售量都低於設定數字,才會啟動討論是否退場。以目前的銷售狀況來看,暫不考慮取消實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