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安法衝擊 徐旭東:遠銀港分行不受影響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由於香港國安法通過,香港金融地位恐面臨巨變,遠東集團董事長、遠銀副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會改變,要看後續發展,即使遷移至新加坡,短期內也難以取代香港,另外,遠銀香港分行不只是做香港生意,而是做國際生意,因此,不受影響。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11日舉行股東會,會中並通過2019年度盈餘分配案,普通股每股配發0.743元股利,包含0.468元現金股利與0.275元股票股利,現金股息殖利率約為4%。

遠東集團業務多元,每年要出席多場股東會,談到養生之道,如何保持衝勁?徐旭東說,他一週至少游泳三次,「養身之道,不做壞事」,這樣就可以每天都能睡得著,也睡得好,還要有責任感,才能時時充滿幹勁

遠銀股東會中也通過以私募100億元,並通過修改公司章程額定資本額增加100億元。徐旭東表示,雖然遠銀是中小型銀行,但遠銀每年都在成長、利潤也在增加,只是資本和淨值不夠大,私募案可增資、引進策略性夥伴或併購,但要執行還是要看市場狀況,遠東銀不排除任何可以壯大的機會。

媒體關切遠銀香港分行是否會受到國安法的影響,徐旭東認為,下半年經濟誰也不知怎麼發展,挑戰也不小,香港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地位不會馬上改變,因為還牽涉軟體作業、人員、律師、金融架構等,且遠銀香港分行不只作香港生意,結合臺灣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而是做國際生意,因此不受影響,會完全看機會、情況做決定。

展望今年發展計畫,在遠銀海外布局方面,遠銀總經理周添財提到,原訂第二季展開東南亞布局計畫,原本越南胡志明市、新加坡辦事處已經核准,但目前受限疫情,人員無法前往當地展開營運,但疫情趨緩後會加速進行,預計今年內這兩個辦事處應該會開業。

另外,遠銀今年將同步拓展國內及海外資產,均衡發展個金及法金融業務,穩健增長資產規模;整體營運將聚焦在三大方針,包含加速佈建數位銀行,發展開放性社群金融平台(BaaP),串聯遠東金融生態圈。

在數位創新方面,面對純網銀今年即將開業,總經理周添財表示,遠銀很早就深根創新數位化,離櫃率近期創下93%新高,數位獲客率也已經37%,而且該行也有社群銀行Bankee 在運用Open API打造金融開放平台,創新商業模式持續出擊,對於純網銀開業的挑戰,遠銀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