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謀中國換將 傳涉華為禁令

分析師認為,ARM中國「奪權大戰」背後的更深層次原因,或是華為因素。(NICOLAS ASFOURI / AFP)
分析師認為,ARM中國「奪權大戰」背後的更深層次原因,或是華為因素。(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安謀中國(ARM China)執行長吳雄昂(Allen Wu)是否被免職了?週三(6月10日),英國安謀集團(ARM)和其中國公司之間的內部紛爭突然現在投資人面前。分析師認為,「奪權大戰」背後的深層原因,或涉及安謀是否智財授權給華為。

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矽智財公司ARM提供晶片設計輔助工具,全球九成以上的行動裝置內部晶片使用安謀架構,當然也包括華為。

日本軟銀旗下的ARM週三,突然將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執行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免職。ARM表示,董事會中的大多數中國區董事投票表決,將吳雄昂免職。董事會已任命Ken Phua和Phil Tang接替吳雄昂的董事長兼執行長職務,作為過渡。

沒想到幾個小時後,ARM中國突然在官方微博和微信發布聲明:該公司未發生人事變動,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將繼續領導ARM中國。

之後英國ARM回擊,吳雄昂的行為危害到了「ARM中國」的發展、公司股東及利益相關者的利益,以及違反公司準則,所以已被解僱。

彭博社公布了ARM與其股東厚朴投資(Hopu Investment)的聯合聲明,解釋了罷免吳雄昂的原因。

聲明中說,基於數位在職、離職員工的投訴及檢舉,ARM從多個管道獲得的證據表明,吳雄昂有嚴重的違規行為,包括未對公司披露他對公司的利益衝突及違反公司員工準則的行為。董事會認為,罷免吳雄昂是負責任的決定,符合道德標準,能夠確保「ARM中國」長期穩定和業務發展。

吳雄昂為美國籍,2004年加入ARM,2013年1月升任為大中華區總裁。在加入ARM之前,吳雄昂曾是美國矽谷Accelerate Mobile公司創始人。

吳雄昂承諾授權華為

彭博社報導,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分析,這場風波的背後,很可能是美國可能會對ARM施加壓力,要求其「斷供」華為。

卡布利說,ARM在美國的科技生態系統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國可能要求ARM配合制裁華為。他舉例說,美國先前已要求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不要向中共提供技術。

但2019年美國政府宣布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後,吳雄昂仍承諾與華為長期合作,並稱下一代晶片架構可授權,因為「ARM是英國的技術,所以不會受到目前一些相關法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