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南方暴雨破紀錄 廣西水淹2樓

連日來,中國南方遭遇最強降雨,廣西、廣東內9地降雨量打破6月上旬降雨總量紀錄。圖為廣西桂林的陽朔縣。(網路影片擷圖)
連日來,中國南方遭遇最強降雨,廣西、廣東內9地降雨量打破6月上旬降雨總量紀錄。圖為廣西桂林的陽朔縣。(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洪寧、李心茹、凌雲/報導】連日來,中國南方遭遇最強降雨,廣西、廣東9地降雨量打破6月上旬降雨總量紀錄,8省110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11省262萬人受災,多人死亡、失蹤。

其中,廣西16條河流22站次出現超過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多個鄉鎮的房屋、街道被淹沒,道路多處坍方、交通中斷、停水停電、部分房屋損毀嚴重。廣西官方只公布死了9人,有民眾說死亡人數不止這個數字。

廣西洩洪無預警

廣西桂林的陽朔、永福和平樂,三地幾乎淪為「水中孤城」,縣城出現嚴重內澇。

陽朔縣城經營民宿的陳紅(化名)女士6月10日對本報記者表示:「6日開始連續幾天下大雨,多少年沒見過的,今年特別嚴重。當時大水漲上來時,有些居民的2層樓都被淹掉了,他們只能到3樓睡覺。」

「灕江大水漲得很高,到昨天(9日)晚上6點鐘,灕江上游比較大的水庫洩洪,也沒有通知我們;離我們縣近的有一個小型水庫已經潰壩了,水倒灌進縣城。」

網路有影片顯示,廣西桂林陽朔縣城以及多個鄉鎮的街道已變河道,老百姓的房屋、車子被淹沒,積水過腰,居民撐起了竹筏。陳紅表示,整個縣城都淹了。「我今天出去看了一下,到處都是淤泥。很多人都在家裡清理,物品、車都被水泡了。」

當記者問到何時能恢復正常時,陳紅說:「大概要等十天半個月左右,現在不是一家的問題,那麼多家都被淹了。很多人家都做生意,對生意影響挺大。加上今年疫情,生意不景氣,客也少。」

本報記者10日下午3時左右撥打陽朔縣多人的電話號碼,均未連絡上。陳紅認為,這與停電、訊號不穩定甚至沒有訊號有關。目前全縣都停電、停水,「今天還有工人在搶修水電,但是都還沒有通。」

大暴雨也影響到灕江景區。灕朔景區的一名業主對本報表示,「灕江水漲高後,遊船全部暫停,不能到江面上看風景了。何時恢復,要視灕江管委會的通知,現在仍在漲水。受疫情影響,這段時間遊客來得也少了,生意也有影響。」陳紅表示,大家都挺難的,「不知道政府是否給補助,我沒有聽說給補助。」

水庫洩洪 荔浦村民目睹人被沖走

因持續強降雨,廣西桂林荔浦市雙江鎮、花篢鎮、馬嶺鎮因水庫洩洪發生嚴重洪災,多個村莊停水停電,房子坍塌。

廣西桂林荔浦市雙江鎮兩江街村民陳洋對本報表示,當地老人說從1949年之後,一輩子都沒見到過這麼大的水。

「我們村民看到有人被水沖走了,基本上沒得找了,那麼大的水,只是這兩天在清理,還沒有一個很確切的情況出來。」

水災發生之後,陳洋說,村民只能自己想辦法自救,「你幫我,我幫你呀,水退了,自己找吃的。靠政府是沒用的,(政府)沒有提供住處、糧食和水。」

他說,聽說其他鎮發放了少量的麵包,也聽家人說有的一家三口只發了一個饅頭,其實相當於沒給什麼。這些消息都被封鎖了。

他還聽說,政府先給了一戶家庭一袋米、一桶油和八寶粥,村民就先將八寶粥喝了。但沒想到政府的人又去村民家裡,逼他們將捐贈的物品上繳,讓村民將八寶粥也補上,原因是他們的房子沒有倒塌,不算災民。

陳洋說,現在村裡的水退了,他們都在清理淤泥,但有些地方還沒有電,井水也沒辦法使用。此外,村民們種植的棉花什麼的都沒有了,也不知道能否拿到補貼,「但不管怎樣,人都得活下去,它們(政府)是不會珍惜你的命的。

暴雨還要持續到6月18日

中共水利部6月8日將水旱災害防禦四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三級。廣西、廣東、福建、浙江等8省區110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截至6月9日14時,南方暴雨導致的洪澇災害已造成廣西、貴州、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區、市)262.7萬人次受災、1300餘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145.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40.4億元人民幣。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這樣的強降雨,還要持續到6月18日。10日開始,華南降雨有所減弱,但廣西北部仍有大雨。11日,桂林、柳州、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區仍有中雨(每小時降雨量達3~15mm)、局部大雨到暴雨;總體看,西北地區東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漢大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東部、重慶東南部、貴州東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預計12日前後,主雨帶也將北移至長江中下游地區,整個6月中旬強降雨帶基本維持在這裡,廣西西部和北部依然會不時有大暴雨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