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種族爭議過頭 《亂世佳人》遭下架

串流平臺HBO Max在6月9日宣布,將經典電影《亂世佳人》暫時下架。圖為《亂世佳人》劇照。(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串流平臺HBO Max在6月9日宣布,將經典電影《亂世佳人》暫時下架。圖為《亂世佳人》劇照。(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的種族爭議,在美國愈演愈烈,以至於華納媒體旗下串流平臺HBO Max在6月9日宣布,將經典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暫時下架。

ScreenRant和《華爾街日報》首先報導了這個消息,HBO Max在新推出的串流媒體服務中,取消了這部堪稱美國內戰史詩級的名作,因為有批評人士不滿該片對黑人的描繪。

《亂世佳人》拍攝於1939年,長達4小時的電影主軸是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的一段愛情故事,背景中穿插南方奴隸制度、南北戰爭、人性的光輝等。

這部電影獲得了最佳影片在內的8項奧斯卡獎,麥克丹尼爾(Hattie McDaniel)更成為首位因表演而獲得奧斯卡獎的非裔美國人。

HBO Max從串流媒體服務中撤出《亂世佳人》的決定,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巨大反彈,很多主流媒體的媒體人對此強烈譴責。

保守派評論員漢彌爾頓(AG Hamilton)問:「那麼,我們什麼時候銷毀《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的影片?」

《梅岡城故事》講述一名黑人被誣告後,一名白人律師不顧種族歧視的社會問題及個人安危,堅持為其進行辯護的故事。該片由著名影星、《羅馬假期》男主角畢克(Gregory Peck)主演,畢克憑藉該片獲得第35屆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獎。

美國保守派媒體《每日傳訊》(Daily Caller)的普萊斯(Greg Price)表示:「麥克丹尼爾是第一個因《亂世佳人》而獲得奧斯卡獎的非洲裔美國演員,今天也是她的生日。這是以『社會正義』的名義在抹煞黑人的成就。」

政治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執行編輯謝爾(Brent Scher)警告說:「我們需要保存實體影碟,不久,所有數位內容或被修改得面目全非,或完全消失。」

曾獲得好萊塢記者獎的專欄作家費恩伯格(Scott Feinberg)在推特上說:「太愚蠢了,我們應該從歷史中學習,而不是假裝它不存在。」

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評論,網友「pdeno」說:「民主黨不喜歡被提醒他們是奴隸主政黨,當年是共和黨人使奴隸脫離了南部農場。 共和黨人總是投票支持黑人的公民權利,而民主黨人則投票反對。」「StephenGroningen」說:「瘋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