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非裔保守派:佛洛伊德非烈士

美國非裔、年輕保守派活動人士歐文斯,反對把佛洛伊德英雄化,並點出非裔族群的盲點。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非裔、年輕保守派活動人士歐文斯,反對把佛洛伊德英雄化,並點出非裔族群的盲點。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程航/編譯】美國非裔、年輕保守派政治活動人士歐文斯(Candace Owens)發表影片聲明,反對把在警員執法中死亡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英雄化」,因為佛洛伊德曾犯重罪、持槍搶劫、屢次入獄服刑,非裔不應把他當成「烈士」。

31歲的歐文斯是美國保守派評論員和政治活動人士。歐文斯一度反對美國總統川普和共和黨,但是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歐文斯成為川普支持者。

她反對「黑人也是人」(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和民主黨。2017~2019年,她為保守派團體「美國轉折點」(Turning Point USA)擔任聯絡總監。歐文斯發表評論,語言簡潔、犀利,經常直言不諱地反省和揭開本族裔的問題。

歐文斯日前在臉書和推特上發表自拍影片。她說,不願看到佛洛伊德在警員執法中死去,希望他的家人為他獲得公正。然而,她也絕不同意將多次吸毒入獄、持重械入室搶劫而服刑5年的佛洛伊德「奉為烈士」。

歐文斯表示,由於「佛洛伊德事件」,全美警察和執法部門遭受災難性打擊和創傷,又有「沒骨氣的政客」利用此事撈取政治資本,讓她特別感到悲哀和憤怒。

「美國非裔文化已破裂」

歐文斯也不諱言美國非裔族群的根本問題,她說,愚昧、自殘,把醜陋「包裝」成美好的,就如同在佛洛伊德事件中所見,「如今的美國非裔文化已經破裂」。

「非裔似乎是美國人中唯一的問題公民,唯一吶喊助威的族裔……佛洛伊德的驗屍報告顯示,他在被抓前吸了大麻,神志恍惚。」歐文斯感嘆:「從什麼時候起,把罪犯奉為英雄成了一種時尚了?」「他不是楷模,為何被包裝成楷模?還有人把他的頭像印在T恤上?」

歐文斯提醒非裔族群:「沒有哪個白人、猶太人,甚至西班牙裔,會因什麼『事件』,把一個犯罪者捧為英雄,只有我們非裔經常這樣做!而且往往在美國大選年,非裔常會『出大事』,這個不值得我們思考嗎?」

她說,自己是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但不是位盲從者。

歐文斯表示,她透過研究非裔的歷史和現狀,看到自己族裔的根本問題——盲從、不自省、互相打鬥。

「這種有問題的文化,把非裔打造成社會底層,讓我們自甘沒落。」歐文斯提供了以下的數據,希望能喚醒更多非裔自省,對自己的問題有所了解,然後做出改變:

●去年,警察在執法中擊斃的白人有19名,非裔9名。

●占美國人口13%的非裔,在全美犯罪紀錄中占了50%。

●警察死在與非裔嫌犯發生衝突的幾率是其他情況的18.5倍。

歐文斯說:「當警察遇到我們非裔嫌犯時,會本能地比遇到其他族裔嫌犯時更警惕、甚至害怕!」「佛洛伊德不該那樣死去,但哪個群體都有個案,我們不能以偏概全,包括對待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