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受邀哥本哈根峰會 立委:台灣主權再度被認同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6月19日受邀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將針對「在疫情中捍衛民主」發表演講。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1日表示,活動官網上介紹蔡英文的頭銜為「President of ROC Taiwan」,蔡總統被指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是對台灣主權的再度確認與認同。

民主聯盟基金會每年固定在哥本哈根舉辦民主高峰會,今年除了邀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洛瓦、微軟總裁史密斯、北約副秘書長傑瓦納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參加之外,也邀請蔡英文發表演講。

主辦單位在官網介紹蔡英文時,頭銜除了寫著「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頭銜,後面更註明「台灣」(Taiwan)。

對此,民進黨立張宏陸表示,因為受武漢肺炎疫情,大家對中共不滿,讓台灣的能見度增高,很多國家認為必須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不過這只是一個起步,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遠。

至於蔡總統能以「預錄影片」方式與龐皮歐及世界重要領袖一起參與這次會議,張宏陸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就是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他認為這是美國的刻意安排,是好的開始,但如何互動、如何做,未來應該更謹慎,台灣才能走的長久,因為美國的總統也不是永遠川普在當。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大家不滿中,讓台灣有更多能見度,但這是一個起步,台灣在國際參與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應更謹慎,台灣才能走的長久,中共不會任由這些國家自由的邀請台灣參與。

羅致政則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不論叫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在全世界都是被認同的,蔡總統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被指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是對台灣主權的再度認同跟確認。

由於這次高峰會是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羅致政認為,在新時代到來之下,很多國際外交互動也將出現新的變化,例如過去必須本人到現場,現在總統能受邀參加視訊會議,這樣的方式以後會越來越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