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保醫材上限惹議 陳時中:大家可提出討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保署日前公布八大類、352項醫材訂定差額收費上限,引發外界反彈聲浪,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晚間親上火線說明,健保署已經將8月1日的實施表格訂定出來,外界也能就功能分級、訂立的價格上是否合理能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而不是因各自理念不同,引起一些紛爭,「我認為沒有必要」。

陳時中表示,大家對於訂定自費醫材差額收費上限,會影響醫療品質,存在這樣的疑慮,「也可以想像的到」,但其中有兩個重要原因,分別是想讓醫材價格合理;並能就功能、效益上進行分組,不是將效能好跟差的混同在一起,造成效能好的醫材被排擠調。

陳時中指出,健保署為了訂定這個規定,已經有與專家反映,經過各方一年半溝通後,大家漸漸形成共識,才公布這項規定,可能有些醫療團體、醫事人員沒有參與討論,才會有這樣的疑慮,但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他表示,這樣的訂立規定也不是一輩子,還是會根據實際情況做階段性調整。

陳時中說,之前在參與民間團體推動時,也會希望能夠價格彈性,較不會限制醫療及科技發展,所以這次也特別看過項目中被限制的內容,若一件醫材收費都在5萬至10萬間,政府可能就會將上限價訂在10萬,此時牽涉到超過上限的人,想詢問價格上限的合理性,說醫材品質好就應該比較貴,對於這部分也能夠提出,做個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