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吉林黑龍江爆蝗災 地方政府急通知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未止,中國東北地區又爆出蝗災,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吉林市官方都已經發出緊急通知。東北是中國主要的糧食產地,蝗蟲來襲,加上疫情導致進口受阻和異常的天氣,恐重創中國糧食產量。

黑龍江省林草局6月1日發布「關於加強蝗蟲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哈爾濱市周邊有5個區、縣(市)已出現嚴重蝗蟲災情,受災面積達24,631畝,佳木斯市郊區和樺川縣也發現蝗蟲災情。

吉林市農業農村局6月5日發布「關於迅速開展蝗蟲等病蟲害調查監測和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截止至6月4日,吉林市有大約13.4公頃土地出現蝗蟲,包括蛟河市、樺甸市、永吉縣、龍潭區、昌邑區、船營區等地的部分荒地、林地等處。

通知中說,蝗蟲分布的密度是平均每平方公尺10至20隻,密度最高可達每平方公尺50隻,目前蝗蟲處於蝗蝻(幼蟲)階段;一般在7月中上旬達到蝗蟲成蟲災害高峰期。

資料顯示,蝗蟲發生密度低於每平方公尺20隻,屬於中低密度發生區;達到或超過每平方公尺20隻,則屬於高密度發生區。

吉林市農業農村局發布緊急通知的同一天,吉林市政府的官方宣傳帳號「吉林市發布」轉發了該通知。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留言說:「疫情未結束,4月飄雪,特大暴雪襲擊東北,氣溫驟降15~20℃,地震、蝗蟲、乾旱,災難連續上演,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

另外,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也出現蝗蟲災害。有中國民眾拍下現場影片顯示,農田和農戶住宅都可見大量蝗蟲。但是截至發稿,當地政府尚未發布相關緊急通知。

東北地區被稱為中國「糧倉」,黑龍江糧食產量更位居中國首位。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東北三省糧食產量占中國糧食總產量的20.8%。其中,黑龍江和吉林省的糧食產量分別為7,503萬噸和3,878萬噸。

上述出現蝗災的湖南省也是糧食大省,2019年產量是2,975萬噸,高於遼寧省的2,430萬噸。

今年3月,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曾發緊急通知說,沙漠蝗蟲可能會從雲南、新疆、西藏進入中國。沒想到卻是東北方先遭殃。

另外,中國的部分糧食依靠進口,是最大的糧食進口國,中共在疫情中要求國企加速囤糧。但是,今年在疫情衝擊下,多國減少了糧食出口,中國糧食存量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