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黑手伸向香港校園 連首歌都怕

⊙程曉容
6月12日下午,近百名中學生在香島中學門口築起人鏈抗議,聲援該校一名女教師,她因為沒有禁止學生在音樂考試時演奏《願榮光歸香港》而不被校方續約。在此活動前一個多小時,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同時發聲,批評香港教育界的「政治亂象」。

據「東網」報導,抗議學生手持印有「教育界大清洗 文革2.0」的海報,還有人高呼「政治打壓,言論扼殺」及「反對學校無理打壓,還老師合理解釋」等口號。幾位學生告訴記者,不獲續約的老師用心教學,工作表現優於其他一些教師,校方的行為無理。

據悉,涉事女教師於6月8日向校長和師生發信表達不滿,校方在11日向家長發聲明稱,該校是「傳統愛國學校」,教師續約的考慮因素包括能否貫徹學校辦學理念。

港媒報導,6月10日,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要求校方勸止學生唱有政治訊息的歌曲作政治表態。6月11日,他在商業電台節目上稱,《願榮光歸香港》很明顯是政治宣傳歌曲,不應在校內唱。可是,當被問及演唱港府製作的宣傳歌曲《熱愛基本法》是否違規時,他卻稱,這不屬政治行為,而是一種法治教育。

以上事件表明,中共開始公然在香港校園內進行政治打壓,以「愛國」和「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為名,企圖扼殺中小學生的自由精神。中共要求,香港學校辦學育人,必須和中共的理念保持一致,否則就涉嫌「港獨」、「分裂」。香港校方、老師和學生正處於白色恐怖的包圍中。

目前,中共在香港通過了「國歌法」,並欲實施港版《國安法》,要進一步扼殺香港的自由和民主,以黨治替代法治。港澳辦發言人稱,要剎住香港的「教育亂象」,「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丶伸向孩子的黑手」。

中共要動用什麼「規矩」?它「信奉無神論,強調黨的權力高於一切,黨性壓倒人性。中共各級官員及媒體習慣性地散布謊言,掩蓋真相,大搞政治迫害。幾十年來,大陸的人權災難,包括酷刑、冤獄,甚至虐殺,都是由這些「理念」催生和推動的。

如今,香港教育局配合中共,逼迫師生認同中共強加的、違背普世價值的所謂「理念」,這和大陸的紅軍小學有何本質不同?溫水煮蛙式的洗腦正滲入各區校園,這才是伸向香港教育、伸向孩子的真正「黑手」。

《願榮光歸香港》為何令中共恐懼?

《願榮光歸香港》誕生於去年8月31日,是由反送中抗爭者創作的粵語歌曲,一經問世即獲得強烈反響,網上數百萬人瀏覽,全港各區市民連續多個晚上在商場及公園齊唱,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歌曲創作者表示,歌名有兩層意義,第一是展望未來,希望香港可以變回大家心目中光榮,榮耀的城市。第二層意義是香港人願意將個人的榮耀與光榮歸於香港。

去年9月23日,美國之音採訪了一些參與街頭演唱的香港市民。鄺姓主唱說:「我第一次唱這首歌的時候,我是想要哭的,香港自己的價值,自己的自由,就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事。」

范小姐說:「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是讓我們感覺有希望,把我們的訴求告訴給政府聽到,我們香港人是不會這麼容易屈服在這個環境底下……我們希望可以在一國兩制底下,可以自己選擇我們的行政長官,我們可以擁有我們本來可以有的自由。」

她還說:「覺得最感動的就是它有一句話說『同行兒女為正義時代革命』,就是說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命運選中的一代人,我們要跟這一代的人,堅持我們美好的未來。」

黃先生說:「這首歌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說黎明來到的時候要光復香港,現在人家都說黎明來到是最黑暗的,但是我們不知道香港最黑暗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但是我們也盼望快點黎明來到。」

這些港人的感動所在,即是中共的恐懼所在。《願榮光歸香港》被視為「反送中」運動的主題曲,他標誌著生生不息的堅持和抗爭。對於自由的守護,對於黎明的憧憬,激盪出強大的凝聚力,喚起人們的自豪與共鳴。而這種發自內心的歸屬感,是中共暴政用任何強制的手段都無法獲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