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打疫苗致殘 杭州男孩上訪維權

12歲的杭州毒疫苗寶寶李允志跟著媽媽楊文娟維權上訪,爭取受9年義務教育的權利。(受訪者提供)
12歲的杭州毒疫苗寶寶李允志跟著媽媽楊文娟維權上訪,爭取受9年義務教育的權利。(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因打百白破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致殘的杭州12歲兒童李允志,至今入學無門,他和媽媽楊文娟到各級政府維權,成為上訪戶。

中共兩會期間,楊文娟帶著李允志到北京上訪,5月19日被杭州政府人員攔截,說要回來杭州再協調,但回來杭州已經快一個月了,卻沒人再理會他們。

6月12日,楊文娟和李允志到杭州江幹區政府要求見政法委領導,被擋在門外,一整個上午沒有任何政府人員出來接待。

楊文娟向本報記者表示,「孩子至今10幾歲,沒有上過一天學,就因一針疫苗沒有一個學校肯接納他,因為我們不在戶籍所在地讀書,所以杭州這邊就不管我們這個問題,真是疫苗受害家庭不幸之悲哀!」

據楊文娟表示,2008年8月,李允志出生3個月後,在疾控中心指定的一家衛生院施打疫苗,疫苗是上海生物製造的百白破(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同時還服用了口服糖丸(小兒麻痹疫苗)。「中國疫苗出問題的原因就是二種疫苗同時上,在我們疫苗群裡出現問題都是這種打二種疫苗以上的機率高一點,就是同一天口服糖丸又打百白破疫苗,這是衛生院規定的,我們家長不懂。」楊文娟說。

「孩子早上打了,下午出現低燒,疾控說這是正常反應,第二天還持續發燒,然後燒了5、6天,接下來出現過敏、紅疹、嘔吐。3個月之後踢腿、抬頭、翻身功能全都喪失了,他本來是吃母乳的,後來連奶都不會吃了。

「我們一直在給他康復治療,到現在才會走路,但不會跑步。孩子現在不會說話,生活不能自理。」

楊文娟表示,為了讓孩子復健,他們把溫州房子賣掉,住到外地;後來在杭州買了房子,由於沒錢,買不起住宅區的房子,改買商住樓、便宜的房子,但這種房是無法登記戶口,「我們沒想到會因為戶口出現這個問題。」

「我因為帶著孩子上訪,積分被扣,要遷入集體戶口也遷不了。因為在政府眼裡我們已經是上訪戶了。反正他們就是找各種理由拒絕你在杭州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