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有信心年底前研發出疫苗

美國總統川普(左)5月3日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研發出針對中共病毒的疫苗,而這個時程大大超過此前專家的預期。(AFP)
美國總統川普(左)5月3日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研發出針對中共病毒的疫苗,而這個時程大大超過此前專家的預期。(AFP)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5月3日)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研發出針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疫苗。

川普是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發表上述言論。川普說:「我們非常有信心,我們將在今年年底,今年年底之前會有疫苗。」「我們正在非常努力地推動這件事。」

川普4月30日表示,美國在全速推進疫苗研發工作,他正在領導這項工作,希望在年底前獲得足夠的劑量,供美國人使用。據彭博社報導,這項計畫將以超越一般的速度進行。

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針對中共病毒的疫苗研發最快要1年到1年半才能完成。美國、歐洲和中國的醫學界已經分別開展了疫苗研發或藥物試驗的工作。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數十種針對中共病毒的疫苗正在研發中。

美國的進展似乎大大超出專家的估計,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上週說: 「如果情況合適,明年1月之前接種疫苗是可行的。」

福斯的主持人詢問川普,是否擔心加速疫苗研發和人體試驗的潛在風險,川普回答:「不,因為他們是志願者。他們知道自己將要參與的事情,他們希望在過程中給予協助。」

「我們正在推動供應鏈。」川普說:「我認為許多公司都已接近研發出疫苗。」他提到製藥商強生公司的名字。與美國衛生部門合作生產疫苗的強生公司表示,它希望在2021年初獲得批准。

歐盟舉辦疫苗研發會議

歐盟週一(5月4日)將與多國代表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向研發中共病毒疫苗的國際合作,提供資金保證,及未來如何讓各國有均等機會獲得疫苗。美國政府沒有派代表出席。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表示,歡迎其他研究者加入研發疫苗的行列,也期待能獲得來自WHO的更多資訊,但由於WHO未能防堵本次疫情,美國「極度擔憂」WHO工作的有效性。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週日晚間告訴德國第一電視台(ARD),疫苗的研發需要「多年」時間,因為中間可能出現挫折,「如果能在短短幾個月達標,我會十分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