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棒每場上限500人 初期開放250觀眾

中職本季開打,因中共肺炎影響未開放觀眾進場,改以假人、人形立牌喬裝觀眾。(中央社)
中職本季開打,因中共肺炎影響未開放觀眾進場,改以假人、人形立牌喬裝觀眾。(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我國敦睦艦隊3日增加4例陽性個案、均無症狀,但國內疫情整體仍算趨緩。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上週有針對運動賽事、藝文活動、登山山莊,及餐飲業等部分討論,相關資料彙整後,經地方政府表達意見做逐步處理,另針對大家關注的棒球運動,中職聯盟初步計畫,視整個場地規劃,人數上限總計500人,包括球員、裁判及工作人員等,預估初期會開放約250名觀眾入場,並會視疫情狀況做逐步調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經21天沒有本土案例,這樣看來社區風險越來越低,但更需要「戒慎恐懼」,千萬不能因為這樣,把個人防護放鬆,「並沒有要求太多,但要做的確實」,再次強調,就是要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及戴口罩並配合相關量體溫、實名制措施,很多事情做確實就不會再有第二波,當然在醫療體系也準備好了,在任何可預期的風險下,會把他掌握好。

陳時中也舉例,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爆發時,費城因未及時針對社區採取防治措施,最終導致超過1萬人死亡,而同一時間,美國聖路易斯在出現首例確診後即採取關閉學校、教堂等一系列管制措施,所以在疫情高峰時,聖路易斯的死亡數遠低於費城,但在疫情開始下降後,「因為大家放鬆了」,各項管制鬆綁,聖路易斯反而造成第二波的疫情及死亡人數增加。

陳時中表示,現在努力就是不希望出現第二波疫情,需要靠個人健康行為養成,當然也不期待天天零確診,「一定會有零星個案」,但若能切斷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鏈,就不會變成大型群聚或社區傳播,社會就會安全,相關活動也能展開,謹守個人防線,展現國民高素質水平,把防疫做到最好,這樣的歷史教訓大家都看得到,但要靠國人智慧,才能避免歷史教訓再次出現。

至於運動賽事、藝文活動放寬限制是否已經有初步規劃,陳宗彥表示,上週已經有初步討論,包括,運動賽事、登山山莊、藝文活動,或餐飲業等部分,將會先匯集各機關討論完的內容,提供給地方政府表達意見後,做逐步處理,至於棒球運動,中職聯盟的初步計畫,包括球員、裁判及工作人員,總計500人作為人數上限,初期會開放約250名觀眾能入場,並會視疫情狀況做逐步調整。

陳時中表示,疫情期間要關要開都是相當困難的事,要面臨很多選擇,就是對整體自主要求有信心,這段時間做的措施也覺得有達到效果,所以才會朝「開放」的方向走,放寬的原則都一樣,何時能開放,就需要端看各單位的管理作為,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就像是職棒,能夠適當地分配人員、秩序良好、都有配戴口罩,並且沒出現問題,這樣人數就可以變得更多,所以還是「緩步向前走」。

中職從上週開始,就一直在研擬開放觀眾進場的相關辦法,就售票實名制、管控入場人數、統一出入口、座位採梅花座安排等,都有交換意見、擬定相關措施,並且和體育署報告、跟各球團討論相關策略。中華職棒預計5日舉行領隊會議,討論開放球迷進場的方式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