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 專家:先分拆國安業務

大同公司6月30日將全面改選9席董事,外界質疑有中資入主的疑慮。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對此表示,現階段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大同有國家安全相關產業「切出去」(不可有中資的產業),成立新的公司,以守住國家安全。(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同公司6月30日將全面改選9席董事,外界質疑有中資入主的疑慮。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對此表示,現階段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大同有國家安全相關產業「切出去」(不可有中資的產業),成立新的公司,以守住國家安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大同公司6月30日將全面改選9席董事,外界質疑有中資入主的疑慮。對此,資訊戰專家沈伯洋15日表示,整件事的爭議點就是「大同到底有沒有中資疑慮?」他認為現階段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大同有國家安全相關產業「切出去」(不可有中資的產業),成立新的公司,以守住國家安全。

沈伯洋表示,很多人都說大同經營很差,所以需要換人經營,但大同做了非常多跟國防和個資相關的系統,包括國防部電展室、參謀本部資通電軍的系統,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

他認為,不管該公司經營多差,市場機制有多重要,不該有中資就是不該有中資。且在大同案整個事情中,沈認為只有一個重要爭議點,就是大同到底有沒有中資疑慮?

他列舉幾項事證,首先是中國商人任國龍,早期利用漏洞購買大量大同股份,被金管會發現,並要求把股份賣掉。但任國龍在賣掉股份的同時,有3家公司(羅得、競殿、三雅)也花了61億左右買進了大同股份。經追查,這3家公司都是同一名臺灣商人的家族企業,而且同時向任國龍旗下企業「借款」了31億。

他舉第二個事證,另外一個大量購買大同股票的,還有「新大同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和其相關企業與親友。他表示,這次炒股案還被檢察官起訴,並直接了當說集團就是任國龍規避中資規範的引路人。

沈伯洋說,有趣的地方是,其實台灣這邊還成立了一家名字跟任國龍公司名稱一樣的公司,且另外由個人(集團的親友)取得任國龍的資金,藉此做股票交割。最後為了炒股票,再由任國龍的港資佯裝入場,最後落入中資手中。

第三個事證是任國龍家族和其企業被金管會命令要賣掉大同股份,但追查後發現,那幾家原本購買大同股票的「外資」投資帳戶,竟然還在金管會的期限之後,持續不斷買進大同股票。另外有幾個新增的「外資」投資帳戶,都在同一保管機構,且有相對成交,基本上都可能是任國龍透過同一管道持續買進。

對於大同案爭議的解決方法,沈伯洋表示,公司治理確實非常重要,但當有中資疑慮時,這些問題應該要切開來看。建議大同把國家安全相關產業「切出去」(把不可有中資的產業切出),成立新的公司,至少在這個部分守住國家安全。

他強調,未來各路人馬要怎麼火拚、調查,做好公司治理,就看各自本事了,但如果按照現在這樣走下去,一定會有問題,「如果這些個資一旦被拿走,資訊戰直接投降輸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