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生解禁 學者籲先評估風險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疫情趨緩,臺灣近期探討境外生的開放,臺大公衛學院15日估計,6萬多名的境外生約會帶來222名確診者,建議針對個別國家進行風險評估,先開放低風險者,另外,創造一本免疫護照,縮短境外生來臺時的隔離時間。

臺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臺灣在現有防疫成績下,如何面對對境外學生,以及本土學生在今年冬天恐得面對新一波疫情,臺灣校園也得做好重開機規劃,並準備緊急停課跟學生疏散計畫,當學校非得要關閉時,校方知道怎麼處理。

詹長權表示,美國布朗大學的校長建議美國大學如果要在今年秋天開學,首先對老師跟員工做何酸檢測,再來是上課時間檢測有症狀者,隨機檢測無症狀者。

詹長權表示,再來是得進行接觸者的追蹤根管理;住宿管理,在維持社交距離的原則下減少住宿者;準備隔離空間;整修圖書館與餐廳以符合社交距離;改以線上教學為主,減少學生人數。

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據聯合國統計,全球至今有129國全國停課。臺灣的校園防疫做得較好,直播教學跟線上自主教學佔比超過五成,這也讓臺灣幾乎沒有出現校園群聚感染。

對於境外生的開放,陳秀熙表示,據統計臺灣有6萬名外籍學位生,如果全面開放約會有222人確診。由於印尼持續升溫,目前不建議讓印尼生進來臺灣,這樣可以讓確診數由222人降低至155人。

陳秀熙表示,臺灣開放境外生的概念,應依照學生國家的疫情做風險評估,先開放低風險,讓外籍生慢慢回來。他說,藉這機會也可做抗體抗原檢測,在國際逐步解封的狀態下,創造一本免疫護照,附上未染疫的檢測證明,抵台後再次檢測,這樣檢疫天數可縮短為5天,這可當做開放外籍生的重要原則。

臺大學務長沈瓊瑤表示,今年新錄取的境外生至今約1320人,在學的陸港澳生約480人,希望能從8月起分批回台,並朝檢疫旅館方向規劃,但1晚費用較高藥3千元,希望政府或教育部能補助,而檢測也是一個方向,可減少檢疫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