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使海外拓銷受阻 貿協推零接觸經濟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各國因應疫情提升邊境管制,使臺灣業者到海外拓銷受阻,國外買主也難以到臺灣,經濟部與外貿協會16日舉行「數位行銷振興出口」記者會,通過數位行銷、零接觸經濟媒合臺灣業者與外國買主。

經濟部貿易局長陳正祺表示,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對全球經濟造成很大打擊,臺灣因為在防疫上做得很好,讓經濟受傷程度比其他國家小很多,預估可維持1點多的正成長,相較於其他國家萎縮10%多的情況,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陳正祺表示,業者向他們反映,現在需要的不是紓困而是商機,而最近北京再次爆發疫情,很多公衛專家也認為這個病毒具不可預測性。臺灣的振興出口方法得配合疫情發展模式,讓數位行銷、零接觸經濟成為日常生活的必要技能。

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說,各國提升邊境管制,使得我們無法到海外拓銷,國外買主也無法進到臺灣,可以跟客戶接觸的管道是數位行銷的線上活動。貿協設立線上的防疫國家館推廣防疫產業,至今已有超過10萬人次瀏覽,口罩、俄溫槍、手套等商品詢問度都很高,買主來自美國、印度、菲律賓、加拿大與香港等地。

葉明水說,宅經濟當道,在家工作需要資通訊產品,讓遠距教學、照護等零接觸產業有快速成長,貿協建置宅經濟專區,涵蓋6千家廠商、1萬多項產品,已有18萬2,942次的累積流量,前三大詢問產品,包括:空氣清淨機、健康補給品與運動墊及瑜伽墊,買主來自:美國、印度、星國、澳洲與菲律賓;據貿協統計,宅經濟的成長幅度,在1到5月間,成長近42%。

另外,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將在明年3月15日至20日舉辦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據貿協統計,開放報名首日廠商搶翻天,總攤位需求數就已突破七千攤。葉明水說,臺北工具機展是全球三大展,這次報名踴躍、大客滿,不敢說規模會寫史上新高,但樂觀看待最少可以持平最高紀錄。

葉明水說,期待明年3月疫情的狀況,大部分國家都恢復正常,貿協現在保持較樂觀的方式看待,如果不如預期,屆時會再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