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與正再掀口水戰 韓:損害互信基礎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週三(6月17日)譴責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日在青瓦台會議上的發言及《615宣言》20周年談話是「一派無恥謊言」。韓國青瓦台回應指出,北韓此舉損害兩韓領導人互信基礎。

金與正週三再次譴責脫北者散布反北韓傳單以及韓國政府對此默認的做法。她認為韓國領導人應在講話中就此道歉、反省,並承諾將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金與正同時放話,文在寅將兩韓關係緊張的原因推給外界,北韓不會再和如此卑鄙的韓國坐下來討論雙邊關係。

韓國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祕書尹道漢週三在記者會上回應,金與正的談話非常無禮且缺乏常識,損害了兩韓領導人互信基礎。尹道漢強調,北韓近期一系列言行不會對北韓有幫助,北韓應當對這一切後果負責。

北韓上週威脅,如果脫北者持續發送傳單到北韓,將會採取反制行動,接著在週二炸毀了兩韓為改善關係而在北韓開城設立的聯絡辦公室。《615宣言》是2000年6月15日,兩韓經過多輪外交談判後達成的聯合宣言,是南北韓關係發展中的里程碑。

美國及歐盟籲北韓勿躁動

美國政府官員說,北韓週二(6月16日)炸毀開城的兩韓聯絡辦公室後,美國政府與韓國當局保持「密切協調」。路透社報導,這位美國官員說:「我們知道北韓摧毀了開城的聯絡辦公室,目前與盟友韓國保持密切協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二說:「美國全力支持韓國在兩韓關係上的努力,同時敦促北韓克制,勿採取進一步適得其反的行為。」國務院發言人在提到韓國、北韓時,用的是兩國的正式名稱。

歐盟發言人發聲明說,歐盟對北韓近期作為深表遺憾,北韓近來的行動「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局勢穩定,並重挫以外交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努力」。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二告訴媒體:「這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我們敦促各方克制。」他又說,俄羅斯將密切注意情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