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中共 日爭取國際機構職位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和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將集中力量,爭取贏得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中的高階職位,以應對中共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政府力求找出經濟和安全等領域中,具有戰略性的重要國際職位,並爭取讓具有內閣大臣經驗的日本人擔任這些職位。報導稱,由黨內重量級人物甘利明(Akira Amari)領導的一組自民黨議員,將在週四(6月18日)商議相關事宜。

甘利明說,日本一直沒有很高的熱情派遣本國公民去國際組織任職,但將自己國家的標準變成國際標準是一種極其有效的經濟戰略。

國際組織影響著從貿易、電信到海事規則等各個方面的規則制定。日本認為,讓日本人在這些組織中擔任高階職位對其未來的經濟安全更加重要。

很多國際組織的高階職位任期5年,聯合國專門機構等組織的最高職位由成員國投票決定。報導稱,日本將致力於在國際機構領導人選舉時期,與其他國家協調,就候選人做遊說工作。

目前,沒有日本國民擔任聯合國專門機構的領導人職位。

日本的新戰略既要提出國際組織高階職位的候選人,又要與具有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美國和歐洲國家協調。許多組織習慣上禁止同一地區的高階官員連續任職。日本的戰略可能是在日本官員任期結束後,將高層職位移交給與之合作的國家。

世界貿易組織(WTO)下一任祕書長的選舉將是一個試金石。該職位目前由巴西人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擔任,他將在今年卸任。WTO正在尋找他的繼任者。

WTO在6月8日開始接受提名,觀察人士認為,美國將會支持紐西蘭前貿易部長葛羅瑟(Tim Groser),而北京預計會支持肯亞候選人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日本預計將支持美國支持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