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宣示黨產歸零決心與黨產會重啟協商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17)日在中常會發表談話,再次宣示黨產歸零決心,並建議與黨產會重啟協商,依全代會決議,將剩餘黨產全數捐給「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退休基金」或是其他公益單位;對此,黨產會表示,正面看待。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真正黨產是人才、制度與政策,未來國民黨發展不是靠黨產,而是靠黨員毅力與努力;絕不畏懼一一盤點黨產來源適法性,也願意檢討過去面對歷史真相。國民黨第十九次全代會早決議:「除保留必要之辦公室及支付已退休黨工之退休金、現職人員之年資結算金,扣除負債後如有餘額將全數捐作公益」。

江啟臣說,盡速解決黨產問題,停止無謂爭訟,才是回歸公平政黨競爭、回歸民主機制的積極作為,「黨產問題,不應該成為特定政黨取用不盡的政治提款機」。呼籲黨產會及民進黨政府,停止阻撓黨產捐公益規劃,讓國民黨可以照顧退休勞工,更讓黨產歸零,回歸公平政黨競爭與民主機制。

對於江啟臣願重啟協商,黨產會表示,正面看待,並建議江詳細了解國民黨取得龐大黨產歷史過程,才能避免陷入處理不當黨產就是清算鬥爭的政治對抗迷思,回歸真相,和解才有堅實基礎。

黨產會說,歷次許可國民黨動支約10億資產用於支付黨工薪水資遣、繳稅及罰鍰等用途,尊重江啟臣「剩餘黨產捐作公益」主張,但國民黨從未向黨產會申請捐贈黨產作公益用途。

黨產會重申,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收歸國有後的使用方式,應依《促轉條例》第七條規定,由政府成立特種基金用於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照、社福政策及相關文化事務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