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商是否留中國?前銀行副總:不走等何時

文/記者吳旻洲
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美中對抗升溫影響,許多臺商正面臨是否續留中國的困難抉擇。前兆豐金控副總經理陳松興表示,全球供應鏈與中國脫鉤已經是大勢所趨,續留中國不僅面臨課徵費用趨嚴的問題,還可能成為人質,所以現在不走,等待何時?

陳松興表示,早在疫情發生之前,世界各國的供應鏈就已經在與中國脫鉤,韓國是在部署薩德飛彈遭中共抵制後就在撤離,德國因為反對中國共產黨在企業內部設立黨支部而離開,現在是美國已經挑明要跟中國脫鉤,而這次疫情只是催化各國供應鏈脫中的速度。

他表示,還在觀望的台商,應該考慮自己在中國的內需市場、中國的紅色供應鏈中,還能扮演什麼角色?還有能力美中兩邊兼顧嗎?他認為想在美中左右逢源的「機會不大」,接下來勢必要做出選擇,過去全球供應鏈是一起進入中國,現在情況剛好相反,未來很可能會是一起脫離中國。

陳松興說,目前連金融界都已普遍認為人民幣將會貶值,「你認為企業還會把資金留在人民幣嗎?」而且現在不只是金融斷鏈、科技斷鏈、運輸中斷,連海外資金也被阻止進入中國,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將會持續上演。

他說,對中共地方政府而言,外資企業大規模撤離意味中國的城市化將結束,就業機會減少、稅收減少,地方政府將陷入財政收入不足的困境。如此一來,地方政府勢必會加強租稅行政的效率,以及費用課徵趨嚴,對留在中國的外資、合資企業更加不利。

他表示,美國無論是在科技、金融、經濟、貿易、人文等方面,都對中共築起一道道鐵幕,國際已經進入全新的經濟型態,再加上不少國家可能都會對中國提起究責索賠,而中共必然不會乖乖就範,因此歐美等西方力量與中共之間的矛盾將持續加劇,軍事與政治對抗的風險正在升高。

陳松興說,長期來看,不排除美中在未來10年內,會從經濟對抗走向政治甚至軍事的對抗。如同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Henry M. Paulson Jr.)所說,經濟鐵幕再次來臨,在中國的投資都可能變成風險資產,在中國的外資企業都可能成為人質,現在不走,等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