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重申 不排除美中脫鉤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6月18日)發推文表示,美國保留和中共完全脫鉤的政策選擇。(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6月18日)發推文表示,美國保留和中共完全脫鉤的政策選擇。(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張婷、夏雨/綜合報導】最近美中關係趨於惡化,在各方面都有脫鉤的跡象。美國總統川普週四(6月18日)發推文表示,美國保留和中共完全脫鉤的政策選擇,這是川普第二次透露和北京斷絕關係的想法。

川普推文表示:「不是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大使(昨天在委員會會議上)的過錯,是因為我可能沒有明確表達自己的意思,但美國確實在各種情況下,都保留了與中國(中共)完全脫鉤的政策選擇。謝謝!」

週三(6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你認為可以坐下來,將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嗎?」他說:「不,我認為這是幾年前的政策選擇。目前,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合理的政策選擇。」

川普上次提到斷絕與北京關係,是5月14日就中國問題對福斯新聞說:「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切斷(和中共的)所有關係。」

這是川普上任以來,針對美中關係發表的最強硬評論之一。川普說:「如果切斷和北京的所有關係,將節省5千億美元(約新臺幣14.7兆元)。」他指的是美國平均每年從中國進口大約5千億美元商品。

川普:中共或故意讓病毒傳播

川普週三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還表示,他相信,中共可能推動了病毒在國際上傳播,以破壞競爭對手的經濟,「有可能是故意的」。北京讓病毒傳到國外,背後可能隱藏著經濟動機。

針對中共有意向國外傳播病毒,川普說,這只是源於他的內在感覺。他說,病毒傳播到海外,也可能是因為北京的無能或錯誤。川普還說,雖然北京可能不是故意的,「但你永遠都不知道。這已經產生了影響。」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大規模禁足令,衝擊美國經濟之後,美國正從疫情創傷中走出來。川普樂觀表示:「我們將在11月3日前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國內生產毛額(GDP)會有巨大的成長。而且我們將走向頂峰。」

對於第二個任期的施政,川普表示,重點將擺在建立「非常強大、有力的經濟」,他將透過減少管制和國際貿易談判來實現。

美中會談僅有一具體共識

鑑於美中走向新冷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在夏威夷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這場會面受全球矚目。

經過7小時的會談後,美方聲明說蓬佩奧跟楊「交換了觀點」,並要求中共的疫情資訊公開透明;中共則稱,這是一次「建設性對話」。雙方的聲明各說各話,沒提會議達成任何共識。外媒評論,該結果顯示出美中之間局勢非常緊張,或是兩國的攤牌會談。

彭博社報導,美中高層會晤後,第一個關於會談實質性內容的消息,是中方承諾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蓬佩奧週四推文說:「在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晤期間,他再次承諾履行兩國之間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所有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