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審查機構:拒絕香港美國直通海底光纜項目

圖為示意圖。(Fotolia)
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政府的一個負責審查電信事務的跨部門特別小組在週三(6月17日)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提出建議說,應拒絕就鋪設直接連接香港和美國的太平洋海底光纜項目的申請。

這個被稱為「電信小組」(Team Telecom)的審查機構的正式名稱是「美國電信服務部門外資參與評估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Assessment of Foreign Particip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 Sector)。它是由來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司法部(DOJ)、國防部(DOD)和國土安全部(DHS)官員組成的一個國家級電信安全問題特別小組。

據司法部官方網站公布消息,這個「電信小組」基於美國國家安全問題考慮,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提出建議稱,應拒絕這個名為「太平洋光纜網絡」(PLCN)項目中涉及鋪設將直接連接美國和香港的海底光纜系統的這部分申請。

同時,該特別小組還進一步建議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批准「太平洋光纜網絡」項目中關於在臺灣和菲律賓與美國之間鋪設海底光纜系統的這部分申請。原因是涉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這部分項目中沒有任何被中共所擁有和掌控的部分。這部分是由谷歌公司和臉書公司的子公司分別擁有和控制。但批准的前提是兩家公司的子公司為此分別簽訂減損協議。

2020年4月8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批准了谷歌提出的啟用與臺灣連接的海底光纜的請求。根據谷歌與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和國防部簽訂的臨時國家安全協議中所規定的內容,谷歌要求對連接美國和臺灣的海底光纜系統進行為期6個月的商業運作的特別臨時權限。

在提交給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海底電纜系統申請中,PLCN申請項目將使美國和亞洲之間的海底電纜連接達到最高容量,並使其成為美國和香港之間的第一個直接連接的光纜。

但該項目中涉及香港的部分引起了美國對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因為「太平洋光纜網絡」(PLCN)項目的一個重要投資者是「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 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Co. Ltd. – PLDC) 。這是一家香港公司,是由中共第四大電信服務提供商「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有限公司」(Dr. Peng Telecom & Media Group co. ltd.)控股的子公司。

在一份由司法部公布的聲明中,「電信小組」對於作出上述建議的原因解釋說這是基於:

當前的國家安全環境,包括中共政府持續努力獲取數百萬美國人的敏感個人數據,中共政府通過對數字基礎設施投資和中共最近通過的情報和網絡安全法來獲取其他國家的數據,以及市場的變化,使海底電纜基礎設施轉變為日益豐富的數據環境,容易被利用;

對「太平洋光纜網路」項目的所有者之一的鵬博士集團和「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的擔憂,其中包括對鵬博士集團與中共情報和安全部門之間的關係及其在中共情報和網路安全法律中所擁有的義務,以及對於鵬博士集團是否會遵守美國法律法規的質疑,「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與中共國有運營商「中國聯通」之間的聯繫等等問題的擔憂;

人們擔心,「太平洋光纜網絡」項目將推動中共政府的目標的實施,即使香港成為亞太地區及全球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基礎設施的主導樞紐,這將增加美國的互聯網、數據和電信流量在亞太地區的份額,這些流量將穿越中共領土和其所擁有或控制的基礎設施,然後到達亞洲其它地區的最終目的地。

海底光纖電纜系統構成了全球通信的主幹網,承載著世界各大洲之間大部分的互聯網、語音和數據流量。近年來,海底電纜系統變得越來越重要,它連接著全球的數據中心,並不斷擴大著互連。

「太平洋光纜網路」項目的高容量和低延遲將鼓勵美國通信數據穿越太平洋繞道經過香港,然後到達亞太地區的其他目的地。委員會的建議明確指出,在中共政府先前已表明有意獲取美國民眾的數據時,批准海底電纜在中共領土上著陸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執法利益。

該建議還解釋說,「太平洋光纜網路」擬議的香港著陸站將能夠使中共收集美國的通信流量。中共政府最近取消了香港的自治權,並允許中共情報和安全部門在香港公開運作,這加劇了上述擔憂。

聲明中還表示,「電信小組」還注意到,「太平洋光纜網路」項目中所建議的同香港的連接只是尋求在美國與香港之間建立直接網絡連接的若干待決申請之一,這些申請都將引起類似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