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分析:中共有理由轉移國內矛盾

【記者張北、張頓/報導】中印邊界衝突升級,45年來首次出現人員傷亡。該事件爆發的背後原因、下一步走向以及中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成為外界關注重點。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表示,中印的邊界紛爭從1960年代開始就已存在,但這次出現傷亡,說明雙方的對峙又上一個臺階。從公布的死傷人數來看,這已算是一場使用冷兵器的小型邊境戰爭。

唐靖遠表示,中共目前面臨多重內外危機,首先是國內疫情一直沒有完全控制住,持續在局部地區爆發,公共衛生領域壓力很大。

其次,中國在經濟上面臨雙重打擊,第一重是美國的貿易戰及因香港問題受到的美國經濟制裁;第二重來自疫情導致的經濟蕭條,地攤經濟的出現證明主體經濟引擎已經拉不動經濟。

再者,中共目前所處的國際環境空前孤立,甚至達到1989年六四之後的程度;而其黨內的鬥爭又到了幾乎公開化的程度。

他認為,在一系列內外危機的夾擊下,中共主動挑起邊界矛盾的可能性很大,例如中共曾掀起反日遊行、在釣魚臺、南海地區和臺海地區製造小型摩擦等,以此將自己打扮成為國家領土主權而戰的政權,轉移國內輿論焦點,增加自身合法性。

唐靖遠認為,中印雙方的衝突升級為戰爭的可能性非常低,原因包括:一、雙方都沒有動用槍械,有意識地想要把衝突限制在相對可控的範圍內。

二、中方事後聲明,希望印度回到對話的基點上來,連譴責都沒有;印方的聲明也強調雙方在6月6日會晤時,達成的緩和局勢、降溫的共識。

三、即使中共有意要發動戰爭,從實力上看卻沒有取勝的把握,一方面印度的山地作戰能力不比中方差,而且還得到美國甚至俄羅斯的支持,從外部環境看,打仗對中共來說非常不利。

港媒:中共又多了個敵人

《香港經濟日報》週三(6月17日)刊文指,儘管預期中印爆發第二次中印戰爭的機會低,但這次流血事件肯定會令兩國關係惡化,中共又多了個敵意升高的亞洲巨人——印度,可謂「腹背受敵」,中共周邊戰略安全環境更趨嚴峻。

其次,《香港經濟日報》指,13億人口的印度是近年來中共積極拓展的巨大潛在市場,以智慧型手機為例,中國小米、vivo手機去年第四季在印度銷量分別排第一、第二名。但爆出衝突後,市場憂慮印度出現排華情緒,殃及在印度市場的中企發展。

此前,中方一直游說印度加入「一帶一路」,但印度始終保持觀望態度,報導指,經歷今次邊境嚴重衝突後,相信印度不但不會加入「一帶一路」,扼印度洋交通咽喉的印度,還可能成為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的最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