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池上成年禮 遵循傳統敬字惜福

池上成年禮,傳承敬字亭惜紙敬字意涵。(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成年禮,傳承敬字亭惜紙敬字意涵。(池上鄉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池上鄉18日為池上國中64位應屆畢業生舉行遵循傳統的成年禮儀式,並傳承敬字亭惜紙敬字意涵,期勉學子以感恩惜福的心,未來肩負起人生各階段的責任。

活動由池上鄉公所委託救國團池上鄉團委會在玉清宮辦理,成年禮儀式遵循傳統儀規,畢業生接受長官行加冠禮,賜平安符及傳燈禮,表達託付責任、文化傳承及祝福前程光明,之後並走過象徵龍門的拱橋,意謂步步高昇,鯉躍龍門。

池上鄉公所18日為池上國中64位應屆畢業生舉行傳統成年禮。池上鄉公所18日為池上國中64位應屆畢業生舉行傳統成年禮。(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成年禮,學生走過象徵龍門的拱橋,意謂鯉躍龍門、前程萬里。池上成年禮,學生走過象徵龍門的拱橋,意謂鯉躍龍門、前程萬里。(池上鄉公所提供)

下午為敬字亭恭送聖蹟,由大坡國小團隊著裝挑擔,學子們迎送聖蹟至大坡池畔,進行「送字紙灰」祭典程序,並進行環池淨灘,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成年禮是一種生命儀式,藉由莊重的祭典儀式,代表學子從孩童轉成大人,感受到生命進階的責任並得到社會的認可與祝福。並親筆寫下成年後的心願,投入敬字亭焚燒上達天聽,祈求心想事成,尋回傳統敬字文化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