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昇恆昌關閉台中與高雄機場一半免稅店

桃園市長鄭文燦4月3日響應活動,現場購買衣服、皮鞋、巧克力、數位相機等商品。(資料照--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4月3日響應活動,現場購買衣服、皮鞋、巧克力、數位相機等商品。(資料照--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肺炎是2020全球受傷,尤其航空旅遊業受創最劇,機場入出境旅客量雪崩式下滑,桃園機場甚至發生掛零狀況,機場免稅店業績首當其衝,昇恆昌免稅店員工人數逾6,000人,國際航線解封前,營運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還在桃園市舉辦多次特賣會,桃園市長鄭文燦還親自登門購買,以實際行動搶救國家門面,刷3萬2,000元,買相機及巧克力送太太,也為自己添購一雙名牌皮鞋,但公司咬牙硬撐向銀行借錢發薪水,預計7月起關閉台中與高雄機場一半免稅店,不少員工擔心何時可以脫困。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達對機場產業的支持,希望疫情過後,重現機場經濟學的魅力。桃園市長鄭文燦表達對機場產業的支持,希望疫情過後,重現機場經濟學的魅力。(資料照--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昇恆昌免稅店因為疫情衝擊營收大幅縮減,國門防疫期間,大幅增加防疫物資及人力,加強營業區域消毒、協助販售口罩給入境旅客等,期盼國際邊境管制能儘速恢復正常,政府針對機場免稅店、商家及地勤等產業拋出紓困3.0,桃園市長鄭文燦對昇恆昌在桃園市特賣會,不但具體行動支持,也鼓勵市民,並呼籲國人可以到機場消費,選購精品、3C、食品巧克力、台灣精品與特產,都非常便宜,希望到機場以行動消費,支持台灣的門面、台灣的光榮,呼籲國人對疫情過後的「機場經濟」要有信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現場購買相機。桃園市長鄭文燦現場購買相機。(資料照--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昇恆昌表示,台中與高雄機場國際航線取消後,已經沒有入出境旅客,旅客「掛蛋」,免稅店也不會有旅客入店消費,暫時將兩座機場的免稅店關閉,在有特殊航班入境時,才會臨時調派員工到場為旅客服務。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活動現場選購皮鞋。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活動現場選購皮鞋。(資料照--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昇恆昌指出,暫時將2座機場免稅店關閉,但員工仍照常上班,在當地尋找適合的地點,做移地特賣銷售,盡量在疫情衝擊下增加營收。昇恆昌未能從振興方案獲得經濟紓解,現在只能咬牙苦撐,希望能盡快渡過這場經營危機。

昇恆昌桃園機場店。昇恆昌桃園機場店。(昇恆昌提供)

為度過此次危機,昇恆昌除500位主管全面減薪,董事長及總經理不支薪外,除降低營運成本外,昇恆昌也將安排員工內部轉調支援,或鼓勵在職進修,希望全體員工都能共度難關,也期盼國際邊境管制能早日恢復正常狀態。

部分桃園昇恆昌門市或倉庫員工擔心,如果國際航線不復甦,對未來如何發展,也不敢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