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與哥本哈根峰會 總統籲簽臺歐投資協定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將在18至19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上排左)應邀致詞,分享台灣防疫成果及民主經驗。(圖取自民主聯盟網頁)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將在18至19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上排左)應邀致詞,分享台灣防疫成果及民主經驗。(圖取自民主聯盟網頁)

【記者蔡艾莎/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於臺灣時間6月19日晚間應「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邀請,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發表演講。蔡英文除分享臺灣防疫經驗,並表示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策略的重新布局,全球理念相近國家應更密切合作,洽簽臺歐盟投資協定,就是絕佳合作起點。

蔡英文說,目前世界陷入了疫情危機,幸運的是,臺灣比大多數國家做了更充分的準備。「我們從2003年的SARS疫情汲取了重要的經驗,從我們的經驗顯示,只要方法得宜,疫情是可以防控的,不用去犧牲最重要的民主原則。」

相反的,民主反而是臺灣對抗疫情的重要資產,每個人都參與了防疫工程,臺灣政府與人民共同攜手,合力防堵疫情才能夠平安度過此次疫情風暴。

蔡英文也說,「此刻我們的心與香港人民同在。臺灣與國際社會一同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港人的基本自由。」

他人捍衛自由,「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還有幾週香港才屆回歸中國23周年,香港情勢卻持續惡化,臺灣會繼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蔡英文也說,臺灣處於全球民主社群的前線,威權勢力經常以各種手段恫嚇、孤立、誤導臺灣人民。然而,今年1月的選舉結果證明,這些攻擊只會更加強化臺灣人捍衛民主的決心。

臺灣不會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

她表示,世界上一些最成功的民主國家都是歷盡艱辛才誕生。臺灣不會把得來不易的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希望所有民主國家也都能將這教訓謹記在心。自由,不是由天而降的,需要所有人每天都為它付出並加以捍衛的。

蔡英文說,就在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策略的重新布局時,她看到全球所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更加密切合作的可能性。

歐美企業將尋求更值得信賴的夥伴,對此蔡英文說,民主臺灣尊重法治、人權、智慧財產權,擁有優秀人才,強勁且值得信賴的高科技產業,歡迎各位來臺灣投資。「讓我們一起打造嶄新、多元且強韌的供應鏈。」

蔡英文強調,「洽簽臺歐盟投資協定,就是絕佳的合作起點,我們可以將彼此的規範與標準契合,讓企業蓬勃發展並保護交易人和投資人。」

「值此民主政體面對接踵而來的價值觀挑戰之際,還有什麼更佳方式能展現民主國家間的樂意彼此扶持?我們應該善用經濟力量來鞏固強化我們的民主。」

蔡英文強調,她在第二任內,將繼續發展臺灣民主,也會深化與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她堅信,有幸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們應奮力不懈,直到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享有與生俱來的自由權。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2018年首度召開,旨在鏈結全球民主社群成員、推動民主化運動,歷年與會者包括各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民運人士。立委羅致政日前表示,活動官網上介紹蔡總統的頭銜為「President of ROC Taiwan」,蔡總統被指是中華民國臺灣的總統,這是對臺灣主權的再度確認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