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美琴任駐美代表 府:美迅速同意

總統蔡英文前(16) 日正式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國代表,成為臺灣首位女性駐代表。(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16) 日正式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國代表,成為臺灣首位女性駐代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國際政經情勢急速變遷,臺美關係成為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重要外交政策,為了強化對美溝通,總統蔡英文16日正式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國代表,成為臺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總統府說,她的提名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

總統府16日晚間公布蕭美琴駐美人事,總統府表示,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國際夥伴,蔡總統期許蕭美琴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臺美關係,為國家也為區域間繁榮穩定創造更多可能。蕭美琴在國際事務以及外交圈深獲肯定與信賴,「她的提名也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

有媒體刻意引導蕭美琴與總統蔡英文私交好,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昨(17)日表示,「這樣說不公平」,蕭美琴熟稔國際事務,對臺美關係了解,派駐美國可貢獻所長並可加分,她在花蓮貢獻10年,現在希望她到美國,為臺灣更多人奉獻,「為臺灣做事才是最主要的」。

臺美關係升溫,外界認為此時是臺美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最好時機。Kolas回應,不管FTA或TIFA(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臺灣整體及區域經濟發展非常重要,「這的確是我們最希望看見的成果」;至於美豬、美牛問題,Kolas強調,談判過程中,外界把美豬、美牛議題與FTA、TIFA放在一起討論,政府要強調,任何農產或肉品進口,不管從哪個國家進口,都必須符合國際規範與我國規定相關科學標準這是不變原則,「政府絕不會犧牲臺灣人民食品安全」。

對於總統蔡英文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國代表,美國在臺協會(AIT)昨日特地發新聞稿並在官網公開祝賀,並表示肯定蔡總統的這項人事派令,「我們也有信心美臺友誼在蕭女士任期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美國是臺灣最重要國際夥伴,蔡英文一改傳統外交體系任用職業外交官的「穩健牌」,改派自己信任的人馬蕭美琴站上第一線,與美方高層直接對口,未來美臺關係發展,值得關注與期待。

AIT表示,蕭美琴一向致力於推動美臺關係,並將成為擔任此關鍵角色的首位女性。她於立法院任職期間,成功與跨黨派立委和美國在臺協會合作,在美臺夥伴關係許多面向上都取得了進展,包括雙邊的安全合作、經濟和商業關係,並共同努力將臺灣的民主成功故事與全世界分享。

美智庫學者:蕭美琴是最佳選擇

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回覆「中央社」郵件表示,蕭美琴對美國十分了解,她的任命受到華府歡迎;「2049計畫協會」主席薛瑞福認為,蕭美琴與華府關係良好,對美臺關係樂觀,但同時也憂心中共會升高局勢緊張;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專案主任葛來儀則說,蕭與美方資深人士有廣泛聯繫網絡,並與蔡英文關係密切,這能確保美國資深官員的訊息能傳達到臺灣總統,她是絕佳人選。

蕭美琴預計7月中到任,疫情後,華府經濟活動逐步重啟,蕭美琴到任後將按往例拜會美國相關官員。

南北韓情勢升溫 府:國安團隊密切注意

對於區域情勢,北韓16日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大樓,中印邊界又爆發衝突。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16日國安團隊已在第一時間向總統報告」,國安團隊透過自身資訊系統與跟其他國家不斷交換資訊,掌握目前當地情勢與新進展,並已提出因應計畫;「目前為止還好」,國安現有運作機制包括財經股匯市、相關部會都緊密關注中,如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再向外界說明。

至於近期共軍擾臺強度與頻率增加,Kolas表示,軍方與國安團隊隨時掌握中,不樂見未經告知飛越航空識別區的爭議,我方強調臺海和平穩定是臺灣主要不變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