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糧食危機 我援助逾萬公噸白米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23日,全球有超過900萬人確診。世界各國因邊境管制,導致全球糧食供需受衝擊,臺灣愛心米持續提供國際友邦及時援助。農糧署表示,截至5月底,已援助海地、宏都拉斯及非洲缺糧地區等16個國家,供應1萬980公噸公糧白米。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今年受疫情衝擊,部分國家採取人流管制與國境封閉等措施,導致全球糧食供應鏈受到影響,加上國際運輸不順暢,造成國際市場短缺,價格波動幅度大。長年經歷天災、貧窮,身處脆弱環境的國際友邦,對於糧食需求更是雪上加霜。

臺灣公糧庫存充足,即使在疫情嚴重威脅下,仍有能力將糧食援助最需要的國家。今年計畫將3萬6,410公噸白米,透過外交部、慈濟基金會等發送至邦交國海地、宏都拉斯及非洲缺糧地區等16國之貧民、災民手中,幫助友邦與友好國家的飢民能夠不再飢餓,截至5月底,已援助友邦1萬980公噸白米。

承攬農糧署公糧加工業務業者表示,在此疫情氛圍下,對於能參與政府國際糧食援助工作與有榮焉,看到一包一包印有Taiwan Can Help的援助白米裝進貨櫃,有莫名的感動及喜悅,除了可以幫助最需要的人,也很開心能夠與國際友邦分享臺灣米,讓臺灣米發揚國際。

農糧署強調,臺灣愛心米賑災饑民,主動伸出援手,不僅發揮雪中送炭精神,更能深化我國人道援助形象。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下,將持續與外交部及民間公益社團合作,無償提供公糧白米辦理糧食人道援助,用愛心讓臺灣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宣揚我國人道精神,善盡國際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