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第二波振興補助 高中職生加碼1千元

臺北市長柯文哲24日公布第二波補助方案。北市8.9萬名高中職學生,只要以數位學生證領取三倍券、使用悠遊付,就可分別再獲500元補助,合計可多領1千元。(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24日公布第二波補助方案。北市8.9萬名高中職學生,只要以數位學生證領取三倍券、使用悠遊付,就可分別再獲500元補助,合計可多領1千元。(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鼓勵民眾將中央發放的振興三倍券使用無紙化方式在臺北市消費,繼上週推出結合悠遊敬老卡、愛心卡加碼補助1千元後,臺北市長柯文哲24日再公布第二波補助方案。這次針對北市8.9萬名高中職學生,只要以數位學生證領取三倍券、使用悠遊付,就可分別再獲500元補助。

臺北市政府推出「一卡一付瘋振興,獨厚青春加碼金」加碼方案,凡是持有108學年度有效數位學生證的臺北市高中職學生,從7月1日起可至北市資訊局網頁登錄振興劵領取設定;而自7月15日起,於領取中央振興券同時即可領取北市府500元加碼金。若再下載悠遊付並綁定學生證,開通後可再領取悠遊付加碼的500元,合計多高可多領1千元。

至於為何會選擇經濟能力尚未獨立的學生作為振興對象?柯文哲說明,在後疫情時代,整個臺灣的政治、經濟都有所改變,面對新的環境就要提出新的產業政策,而年輕人是國家改革的動力,他希望年輕人能有正確的財務觀念、財政紀律,也是對高中職生「轉大人」的肯定;北市府是把學校當作社會進步的基地,希望能帶動臺灣社會轉型。

而在實務上,柯文哲指出,之所以選擇高中職生,也是為了政策要系統性的推展,不可諱言是要推動北市無現金交易政策。北市從學校裝設光纖網路、free wifi、85吋大螢幕,到一生一平板,都是國家數位基礎建設,因此政策是連貫的;而大專院校並不歸市府管轄、高中職以下學生年紀又太小,所以高中職是最適當的推動對象。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府將會動用災害準備金或第二預備金,預留新臺幣4,900萬元作為補助經費來源。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府將會動用災害準備金或第二預備金,預留新臺幣4,900萬元作為補助經費來源。(臺北市政府提供)
不過,日前副市長黃珊珊曾說還在尋找資金來源,如今預算從何而來?對此,黃珊珊說明,北市府將會動用災害準備金或第二預備金,預留新臺幣4,900萬元作為補助經費來源;而悠遊付的補助預算來源則是使用悠遊卡的補助款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