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戰狼外交 陸科技業海外遭殃

中印衝突引發印度抵制中國商品。圖為印度人燒毀中國商品。(AFP)
中印衝突引發印度抵制中國商品。圖為印度人燒毀中國商品。(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多年來,北京一直將中國市場准入作為外交武器,利用抵制外國產品和商業罰款來報復違背其意願的外國政府。而現在,北京的戰狼外交正在給中國公司帶來苦果,遭到來自外國的抵制。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中共政府在海外變得越來越好鬥,海外消費者和監管機構的回應措施是對中企施加壓力或抵制中國品牌,尤其是在全球開展業務的中國科技公司,受到的衝擊最大。

印度的反擊最為激烈。從社交媒體上看,印度各地有不同的團體和民眾發起抵制、焚燒中國商品的活動,他們有些在自家商店前,焚燒成堆的中國商品,並在焚燒時高呼:「可恥的中國(中共)軍隊,抵制中國貨!」

5月,一家印度軟體開發商發布了「移除中國App」的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該程式估計已被下載了近500萬次。

對於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來說,印度是一個重要的市場。顧問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占據了印度手機市場的81%,創歷史新高。Counterpoint分析師帕塔克(Tarun Pathak)表示,在印度發行的所有主要中國製手機品牌都面臨抵制,印度人在推動「印度製造」宣傳。

北京對香港強推國安法,引發英國的憤怒,《華日》表示,北京的舉動傷害了中國公司在英國的前景。知情人士說,英國安全官員也傾向於建議電信商減少或完全放棄華為。根據研究公司Jefferies Group LLC的數據,華為去年在英國的盈利大約為24億美元。

美國近幾個月來,對中國科技公司變得更加謹慎。在華盛頓,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和監管機構呼籲對抖音海外版TikTok進行更多審查。根據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TikTok在美國有1.81億次下載。

多年來,中共領導人在國際爭端中一直使用「抵制外交」(boycott diplomacy,在商業領域上則稱為拒買運動)作為工具,利用中國擁有十幾億的消費者這個大市場來懲罰競爭對手的經濟。在外交爭吵中,中共曾抵制韓國超市、挪威鮭魚、加拿大油菜籽、菲律賓香蕉、澳洲牛肉和美國籃球等。

以澳洲為例,該國4月曾呼籲對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從而引發中共報復。北京暫停了對部分澳洲牛肉的進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80%以上的高額關稅。據報,中共也正在考慮對更多產品採取報復行動,從葡萄酒到水果,以貿易壓力加大施壓澳洲。

而現在,中國公司在海外開始受到類似境遇。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任米特(Rana Mitter)說:「大量的政府和企業界人士都在想,如果最終他們會受到壓力,那麼與中國企業加深關係是否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