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誰挑起美中冷戰? 印媒:中共自己

外媒指,美中冷戰的責任在於中共。(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外媒指,美中冷戰的責任在於中共。(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週日(5月24日)再次提到美中之間的新冷戰,外媒指,美中冷戰的責任在於中共。

王毅在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上指責說,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美中關係,試圖將兩國推向「新冷戰」;同時,他還說有一種政治病毒在美國擴散。

「一些政客無視最基本的事實,針對中國(中共)編造了太多的謊言,策劃了太多的陰謀。」他說,「中國(中共)無意改變美國,更不想取代美國;美國也不可能一廂情願改變中國(中共),更不可能阻擋14億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王毅的發言有幾個意思:第一,錯都是別人的、中共永遠是對的;第二,中國是受害者、永遠被所有人欺負,以此求得同情和強調一致仇外;第三,代表14億中國人表態,人民只是(中共的)託辭,中共從來沒有給中國人任何選擇。」

印媒:是中共自己發動新冷戰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週一刊文說,美國的政治面貌很難統一,但兩黨在對中政策上的合作正在增加,這是因為中共在對美國發動冷戰上做了很多事,從試圖主宰南海到現在要將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北京一直在採取直接違反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的動作。

另外,中共的外交也發生了明顯變化,它比以前更具侵略性。報導提到,「顯然,中國(中共)領導人認為,這是展示其真實實力的正確時機。它希望將中共病毒(COVID-19)危機變成機遇。最近印度和中方軍隊之間發生的邊界衝突更進一步說明了這一點。」

報導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接下來出於連任考慮、在某種程度上使用反中(反共)言論。

文章說,「但無可否認的是,美國和中國(中共)的利益正在走向衝突。美國將捍衛自由秩序、而中國(中共)則推動威權主義模式,新冷戰可能即將到來。」

文章補充道,「這當然對世界不利;但要將我們從這種命運中拉回,責任在於中國(中共),它必須放棄其侵略性的超級民族主義,並變得更加透明。」

專家:中共才是中國的宿敵

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教授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5月22日在美國「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網站撰文說,中共才是中國的宿敵。

他說,如果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夠明智的話,它應當對其他國家表現出同理心,並試圖彌補大流行病對中國形象造成的損害。但中共當前的行為,卻是在破壞中國的長期利益。

「中國(中共)的外交和資訊攻勢在掩蓋事實,轉移外界對其疫情回應的批評,這些可能只是中共大肆使用譴責和脅迫來嚇唬其他國家的最新例子。」他寫道,「但這也將是一個分水嶺。」

切拉尼認為,毫無疑問,在這場似戰爭般的危機過後,世界將不一樣了;危機已使世界意識到中國(中共)控制許多全球供應鏈所帶來的潛在威脅,各國已在採取行動擺脫中共的這種控制。

他總結說,「從根本上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舉動,突顯一個向個人、極權屈膝的政權制度,是如何輕易導致代價高昂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