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委名單爭議 蔡英文:我負所有的責任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處理監考兩院人事權案,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24日表示,監委名單充斥著「陳菊們」及「陳師孟們」名單爭議不斷,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盡快討論成立修憲委員會。蔡英文面對媒體詢問時則表示,監委的提名最後由她拍板決定,「我負所有的責任」,在野黨有意提出修憲,她非常歡迎。

林為洲表示,監委名單爭議不斷,目前朝野對「廢考監」有共識,應利用臨時會將修憲委員會成立事宜排入議案討論。 

林為洲說,監委名單27人,有24人與綠營關係密切,違背監委獨立、超然黨派立場,充斥「陳菊們」及「陳師孟們」,且民進黨黨員任考監委員,是「暫予辦理註銷黨籍」,等到卸任後就可恢復黨籍,就算陳菊承諾退黨是公然打假球。呼籲蔡英文,請民進黨勇敢一點,「廢考監」就從這次凍結提名開始。

關於監委提名過程,外界質疑總統的決策圈太小,是否應該有人為此負責?總統蔡英文24日出席總統府一樓常設展開展活動,對此回應表示,監委的提名最後由她拍板決定,「我負所有的責任」,這段時間有些說法與臆測都不需要的,既然是總統的提名,就由總統負起所有的責任,會持續檢討。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不能因為名單裡面具國民黨屬性的人不多,就說名單「綠油油」,事實上色彩蠻豐富,考慮監委提名時就希望朝多元組合,不同專業背景、人生歷練、共同對普世價值尊重,都在提名過程中考慮到。

總統表示,非常希望透過這次監委提名,體現超黨派共同守護國家利益的價值,這個目標會繼續努力。關於廢除考監兩院是民進黨長期主張,但需要修憲,需要各黨派支持,在野黨有意提出,她非常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