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安顧問:忽視共產意識形態 美國誤判中共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左二)、副總統彭斯(左一)、國務卿蓬佩奧(右二)和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右一)出席白宮新聞會。(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左二)、副總統彭斯(左一)、國務卿蓬佩奧(右二)和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右一)出席白宮新聞會。(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蘇靜好/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美國自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誤判中共,之所以會犯錯,是因為美國忽視了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

歐布萊恩週三(6月24日)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發表演講,批評中共在中國的極權主義願景及其全球影響力擴張計畫。

「讓我說得更清楚些——我們對中國人民深表敬意和欽佩。美國與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友好歷史。」歐布萊恩說,「但是共產黨並不等於中國或中國人民。」

美國對中共的幼稚認知已結束

他表示,美國將與盟友和夥伴一道抵抗中國共產黨操縱外國人民和政府,歐布萊恩說,「美國人對中國(中共)的被動和幼稚認知時代已經結束。」

歐布萊恩表示,西方相信中國會變自由是一個「大膽的、典型的美國設想,源於我們與生俱來的樂觀精神和我們戰勝蘇聯共產主義的經驗」,但結果證明這「很幼稚」。「我們再也不會犯錯了。這種錯估是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大失敗。」

他表示,過去美國不了解中共的本質,是因為沒有關注中共的意識形態。「我們沒有聽中共領導人說了什麼,也沒有閱讀他們在其核心文件中寫了什麼,我們閉耳不聽、閉眼不看。」

對何為中國共產主義,歐布萊恩說,中國共產主義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的結合;而過去的美國政策失誤是對共產黨的本質及其意識形態曲解的直接結果。「我們盲信了我們願意相信的——(中共)黨員只是名義上的共產主義者。」

習近平將其視為史達林的繼任者

歐布萊恩說,中共是最後一個接受蘇聯獨裁者的共產黨團體之一,史達林(Josef Stalin)在中國仍然是受人尊敬的人物,他的雕像在北京的解放軍博物館中。而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自己視為史達林的繼任者」。

歐布萊恩認為,「習近平的思想控制野心不僅限於他自己的人民。中共的既定目標是建立『人類共同命運共同體』以及重塑世界。」

週三(6月2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談及中共問題。蓬佩奧首先談到和中共外交官楊潔篪的會面,「關於中共在許多方面的無端侵略,我們進行了非常坦率的討論,我向他施壓,要求提高對疫情的透明度,以造福世界。」

蓬佩奧談到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也開始對中共的行為表示擔憂和批評,他說:「我們對北京的行為感到擔憂,且我們並不是唯一一個(擔憂的國家)。我和他(楊潔篪)談到了這一點。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正在表達自己的聲音,並採取行動對付中國(中共)的惡性活動,尤其是歐洲。」

蓬佩奧還談到電信網路的安全問題。他表示,世界領先的電信營運商,包括西班牙的Telefonica,以及(法國的)Orange,(英國的)O2、(印度的)Jio、加拿大大貝爾、Telus和Rogers等都已成為「乾淨的電信公司」,與中共基礎設施斷開連接。「他們拒絕使用具有中共監視行為的工具(例如華為)開展業務。」

「美國也將繼續為中國人民發聲。上週,中共當局判處人權律師和辯護人余文生有期徒刑四年。」蓬佩奧說,「我們繼續呼籲(北京)釋放所有因行使其基本人權和基本自由,而在中國被監禁的人。」

川普政府推出系列對中演講

歐布萊恩的演講是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就中國發表的最新系列演講中的第一篇,蓬佩奧緊隨其後。接下來幾週,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和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內的白宮官員都將就中共問題發表公開講話。

在線政治網站Axios報導,這些對中演講突顯美國政府將中共作為競選議題的重視,以及源於兩黨對中國這個世界最大專制國家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