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不是美中對抗 是世界對抗中共

右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為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右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為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王祥、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6月25日)表示,美國和歐盟需要對中共有共同的認識,才能攜手對抗中共。他說,不是美中對抗,而是世界需要對抗中共。

週四,蓬佩奧通過視訊參加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舉辦的布魯塞爾論壇(Brussels Forum),並發表演講,探討美國和歐洲如何共同對抗中共。

蓬佩奧說,他本月已接受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就中共問題進行正式美歐對話的提議,並將很快前往歐洲主辦第一屆會議。

蓬佩奧表示:「跨大西洋的人們正在意識到所發生事情的真相。」他說,這不是美國和中共對抗,這是世界要對抗中共。

蓬佩奧說,歐盟需要對中國(中共)採取行動,以保護自己的經濟,而不是為了支持美國才去對付中共。他指責中共竊取歐洲智慧財產權,並濫用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

他談到中共的金融體系時說:「它們以我們無法進入它們資本市場的方式,進入我們的資本市場。」

蓬佩奧說,新的美歐對話將分享有關中共的訊息,他承認在歐盟內部對中共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國家已經與中國建立了牢固的貿易關係,但他希望美歐對話是「行動的催化劑」。「一旦確信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構成的威脅有了共同了解,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採取行動。」

蓬佩奧表示:「我們將努力確保擁有一套共享的事實,然後針對我們可以共同完成的事情提出一套建議。」

美從德撤軍 合理布局應對中共

在被問到為什麼美國減少在德國的駐軍時,蓬佩奧說,那是美軍合理分配資源的結果。

美國和盟國面臨中共的地緣政治挑戰,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全球最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的行為意味著對印度以及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南海國家的威脅。他說,美軍合理布局,以應對這些「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

蓬佩奧指出,美國感到要嚇阻俄羅斯或其他對手,不再是「讓一群人駐守某個地方」就能達到。

有關美國總統川普撤軍德國的決定,蓬佩奧說:「總統是關於美國將如何在全球範圍內分配資源,這一系列考量所決定的結果。」他暗示,美國雖然在德國撤軍,但有的地方的美國駐兵將會增加。

蓬佩奧說:「我們將確保透過合理布局來抵抗中共軍隊。我們認為,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我們將確保擁有足夠的資源來保證這一點。」

歐美須聯合應對中共威脅

蓬佩奧呼籲歐洲與美國聯合應對中共。他說:「我今天要傳達的訊息是,為了維護我們的自由社會、我們的繁榮和未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繼續大西洋兩岸的這種覺醒,以應對中國(中共)的挑戰。」

他說,這並不容易,尤其是對在中國賺錢的西方商界而言。但他也同時反駁了美國應緩和與中共的緊張關係,接受日益好戰的中共政權的主張。

蓬佩奧說:「這是無稽之談。我們不接受這種論點。在自由與威權之間是沒有妥協的。我不希望我們的未來由中共來塑造。我敢打賭,參加今天這個討論的人中,也沒有人希望會這樣。」

在談到中共威脅時,蓬佩奧列舉中印邊界的流血衝突、北京在南海的活動及其對全球的掠奪性經濟政策。

中共安全部隊在華為大樓工作

在回答記者提問有何證據證明華為和中共勾結時,蓬佩奧說,有很多證據,但他不能在公開場合談論,不過他還是提到一些可以公開的訊息。

蓬佩奧說,如果你去中國境內華為商業大樓的頂樓,就會在那裡看到中共安全部隊的工作人員。且中共法律要求,每當中共索要任何資料時,華為就有法律上的義務交給中共。

他舉例說,不論什麼私人訊息,包括健康醫療,以及捷克、法國、德國公民的私人訊息等,如果這些訊息經過華為系統,並且由華為捕獲,北京根本不需後門就可得到,因中共擁有華為。

蓬佩奧強調,不可接受華為在西方陣地上占據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