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違國安法判囚終身?黎智英:中共恐嚇戰術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指出,「違反國安惡法或會被判終身監禁」這種恐嚇戰術,是中共「戰狼外交」的典型技巧。(記者余鋼/攝影)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指出,「違反國安惡法或會被判終身監禁」這種恐嚇戰術,是中共「戰狼外交」的典型技巧。(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為期3天的中共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於6月28日召開,港版國安法據信已經被加入議程,將於30日表決。

此前,港籍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透露,所謂「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可獲3~10年的刑期;但據消息人士透露,港版國安法針對的四大罪行中,「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對此,《蘋果日報》的老闆、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發推文說:「違反國安惡法或會被判終身監禁,這種恐嚇戰術是『戰狼外交』的典型技巧。它只顯示了『中共國安法』是多麼恐懼和脆弱。結局已近!」

他在上週〈習帝下臺不是夢〉專欄文章說:「港版國安法可能會虎頭蛇尾,因為中國(中共)不可能成為孤島。」他認為港人毋須恐慌。

彭博社根據Now TV的報導,港區國安法已加入所謂的「人大議程」,將於30日上午表決。這是中共6月第二次召開人大常委會會議。外界認為這次人大常委會非常詭異,因為一個月內連開兩次會議非常少見,這次有1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也是罕有安排。

所謂的國安法草案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所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觀點指出,人大常委會半個月內連續召開兩次常委會實屬罕見,顯示北京要在7月1日之前通過港版國安法,以達到震懾作用;另有觀點認為,人大常委會趕在7月1日前再次召開會議,有可能是希望快速通過港版國安法,以盡快造成既定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