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提升開發能量 屏科大正負壓動物房啟用

屏東科技大學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29日揭牌啟用。(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29日揭牌啟用。(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29日揭牌啟用,未來實驗動物飼養及實驗環境將有更完善的場域。而且針對不同類型的實驗需求使用正負壓動物房,保障實驗者、實驗動物及環境安全,同時提升開發能量,照顧實驗動物。

揭牌啟用儀式由校長戴昌賢主持。他表示,拜AI科技所賜,不管在農業生產或是醫療健康,國人愈來愈注重各種保健食品、疫苗生醫產品,期望透過完善且友善的動物房飼養實驗動物,與長庚醫院共同研究,開發更多守護國人健康的技術與產品。

長庚醫院與屏科大從早年就開始進行多種動物性研究,尤其在今年1月7日簽訂正式合作備忘錄,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龔嘉德說,未來包含醫療端、營養端、甚至到教學方面,期待能與屏科大擦出更多的火花,為提升南部醫療服務做貢獻。

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可監控動物病原微生物的清淨飼養區,維持低噪音、低粉塵、無光害的環境,並監控包括溫度、溼度、壓力差、凈化水、凈化空氣、送風、排風、照明、紫外燈等參數指標,可操作第二級危險群(RG2)病原體的P2+動物生物安全第二等級實驗室(ABSL-2),使用獨立通氣式飼育籠(IVC)以及生物安全操作櫃,確保實驗動物的品質與健康,提供實驗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操作。

屏東科大表示,目前除飼養齧齒類實驗動物外,也飼養兔子、禽類等動物,並正進行「植物天然萃取物的功效評估」、「鱉油合併運動對老化大鼠的學習記憶改善功效」以及「糖尿病的研究」等實驗,透過學校各系所專業的研發能量,將農業資材作為材料開發有益人體的保健、醫療產品,不只是實踐循環經濟概念,且更是向上循環發揮資源的最大效能。

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也提供動物行為分析服務,動物生理評估,實驗動物疾病模式等相關專業服務,透過整合性的設備平台與方法,將動物實驗數據應用於生技與醫學產業發展。屏科大表示,目前南部地區醫學中心皆表達合作興趣,不只提升師生的研究能量,也提升國內生技新藥及高階醫材的發展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