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四季豆,四季好料理(上)

味道層次豐富的酸醬培根四季豆。(Shutterstock)
味道層次豐富的酸醬培根四季豆。(Shutterstock)

編譯/林海柔
四季豆鮮嫩多汁,美味又解油膩,營養豐富、熱量又低,對人體健康有諸多益處,許多蔬食健康食譜中都少不了它。四季豆也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小菜,經常變換多種口味的四季豆料理能滿足您的味蕾,促進食慾並增添飲食樂趣。

四季豆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其維生素C含量也十分豐富,有益於養顏美容。(Fotolia)四季豆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其維生素C含量也十分豐富,有益於養顏美容。(Fotolia)

四季豆又叫做豆角,含類黃酮、鈣、鎂和磷等礦物質。熱量低有助於減肥和降低膽固醇。四季豆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其維生素C含量也十分豐富,有益於養顏美容。四季豆還可補充人體缺乏的葉酸和離胺酸。

以下介紹美味的四季豆料理:

豆豉瘦肉炒四季豆

美味下飯的豆豉瘦肉炒四季豆。(Shutterstock)美味下飯的豆豉瘦肉炒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四季豆 2碗
碎瘦肉 130克
蒜瓣 1個
豆豉 2茶匙
紅葱頭 2個
辣椒 1根
糖 1茶匙
米酒或紹興酒 1茶匙
油 1茶匙

碎瘦肉醃料:
生抽 1茶匙
胡椒粉 1/3茶匙

作法:

1. 將四季豆洗淨,去除粗纖維後切段。

2. 碎瘦肉用醃料醃20分鐘左右。

3. 豆豉沖洗乾淨後瀝乾水分,拿湯匙輕壓碎。

4. 將蒜頭和紅葱頭剝皮後切碎。辣椒切粒。

5. 下油熱鍋,加入蒜頭和紅葱頭爆香,再加入豆豉和碎瘦肉拌炒。

6. 放入紹興酒、糖和辣椒粒略炒,再加入四季豆炒勻,倒入約半碗水,蓋上鍋蓋煮約1分鐘,最後打開鍋蓋炒至食材收乾湯汁即盛盤。

蒜香奶油芹蔥四季豆

蒜香奶油芹蔥四季豆。(Shutterstock)蒜香奶油芹蔥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無鹽奶油6大湯匙
蒜瓣 1個切碎
海鹽 3/4茶匙
胡椒粉 1/2茶匙
新鮮巴西里葉(parsley) 1/4量米杯,切細碎
細香蔥(chives)1/2量米杯 ,切碎
四季豆 900克

作法:

1. 拿一個小碗加入室溫奶油、大蒜碎末、3/4茶匙海鹽和1/2茶匙胡椒粉,再放入巴西里葉芹和細蔥。

2. 準備一大鍋水燒開,加入1湯匙鹽和四季豆,分2批煮3~4分鐘直到軟嫩。

3. 將四季豆瀝乾後,倒回空的鍋子中,加入做法1的調味配料,充分拌勻直至奶油完全融化。

小叮嚀:細香蔥的用法為切細生用。中餐或西餐常用來調味,可拌麵、煮湯和炒菜,或是撒在焗烤上作為點綴。

味噌豆腐四季豆

日式風格的味噌豆腐四季豆。(Shutterstock)日式風格的味噌豆腐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四季豆 120克
豆腐 160克
蒜末 1/2茶匙
薑末 1/2茶匙

調味醬料:
生抽醬油 1茶匙
味噌 1.5大湯匙
天然味素 2茶匙
水 4大湯匙
味醂 2茶匙

作法:

1. 準備一鍋水煮沸,放入四季豆煮2分鐘,撈起四季豆放入冷水,待冷卻後瀝乾水分備用。

2. 將四季豆切段。豆腐切成3cm大小的方塊,備用。

3. 加油熱鍋,放入豆腐煎至2面金黃色,再將豆腐撥至鍋旁,在鍋子中央加少許油,爆香蒜末和薑末。將四季豆倒入鍋中拌炒,倒進調味醬料,煮至四季豆軟嫩,保持些微脆度。 

焗烤菠菜酥脆香腸四季豆

焗烤菠菜酥脆香腸四季豆。(Shutterstock)焗烤菠菜酥脆香腸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橄欖油 3大湯匙
海鹽 1/2茶匙
胡椒粉 1/4茶匙
四季豆 900克
義大利香腸 170克
新鮮麵包屑 1量米杯
帕瑪森乳酪碎片 1/4量米杯
帕瑪森乳酪碎片 2大湯匙
洋蔥 1個
蒜瓣 1個切碎
牛奶 3/4量米杯
低脂奶油乳酪 113克
新鮮的荳蔻少許磨碎
辣椒少許
新檸檬皮 2茶匙
菠菜 1把

作法:

1. 將一大鍋水燒開,加入1湯匙鹽和四季豆,煮3~4分鐘直至軟嫩。將四季豆放入冰水中,冷卻後,取出瀝乾備用。

2. 用大煎鍋烤杏仁,開中火大約4~6分鐘,轉為金黃色後盛出。

3. 將香腸放入平底煎鍋以中火煎熟,大約2~3分鐘,香腸變脆後,放到襯有紙巾的盤子上。香腸冷卻後剪小塊,與杏仁、巴西里葉和橙皮混合。

4. 取出中大型鑄鐵鍋加油熱鍋,放入大蒜,煎至微黃,接著加入四季豆拌炒2~3分鐘。加鹽和胡椒粉調味,撒上「作法3」的香腸、巴西里葉、橙皮和杏仁碎片。

蒜味杏仁片四季豆

簡單好做的蒜味杏仁片四季豆。(Shutterstock)簡單好做的蒜味杏仁片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海鹽 1/2茶匙
胡椒 1/4茶匙
四季豆 900克
橄欖油 3大湯匙
大蒜 2瓣切碎
杏仁片 1/2量米杯

作法:

1. 將一大鍋水燒開,加入1湯匙鹽和四季豆,煮3~4分鐘,直至軟嫩,撈起瀝乾備用。

2. 轉中火加熱大煎鍋中的油,加入大蒜煎1分鐘,隨後加入杏仁拌炒,大約2~3分鐘變成淡褐色即可。

3. 將四季豆放入大煎鍋中與「作法2」的材料一同翻炒,最後加海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盛盤。

酸醬培根四季豆

材料:
四季豆 900克
培根 6片
橄欖油 1/4量米杯
蒜瓣 4個切碎
杏仁醬 1/4量米杯
白醋或白葡萄酒醋 3大湯匙
海鹽和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將一大鍋水燒開,加入1湯匙鹽和四季豆,煮3~4分鐘直至軟嫩,泡在冷水中,冷卻後瀝乾水分備用。

2. 將培根放入煎鍋,開中火煎6~8分鐘直到酥脆。將培根放到襯有紙巾的盤子中,冷卻後剪碎。

3. 擦乾煎鍋,轉中火倒油熱鍋,加入蒜頭,大約煎2分鐘,直到蒜頭開始變成淡褐色。

4. 分別加入杏仁醬、醋、鹽和胡椒粉攪拌做成調味醬,最後再將調味醬、四季豆和培根碎片攪拌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