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解封未納臺灣 外交部:互惠是關鍵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歐盟計畫7月1日開放非歐盟國家旅客入境,名單中未納入臺灣。對此,外交部說,「互惠」是歐盟開放的重要考量之一,並非臺灣不能在名單上,而是對方期待互惠時,臺灣是否也要對等開放?目前歐洲疫情仍未獲穩定控制,必須審酌科學標準及技術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歐盟考量納入開放名單的觀察指標,包括當地疫情發展、公衛評估、是否與歐盟採取相對應的互惠開放措施等項目,「互惠」是歐盟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而臺灣主要考量能否在維護國人健康安全下,配合歐盟的「互惠」要求,也相對向歐盟開放邊境,這存在很多科學標準與技術性問題,所以「不是說我們不能在名單上,而是當對方期待要互惠的時候,是我們要不要也對這些相關國家進行開放」。

歐江安說,歐洲疫情仍未穩定,我國尚未將歐洲地區國家納入「低度及中低度疫情風險名單」,開放邊境會有疫情傳播風險。外交部依指揮中心「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原則與歐盟交換意見,期待雙方鬆綁限制時既能互惠,也能保障全民健康。 

外交部:捐口罩沒有政治前提

有媒體將他國開放名單中未納入臺灣,批評為「口罩外交」效益不彰。對此,歐江安表示,臺灣進行人道援助是行有餘力而幫助別人,不求回報、沒有政治前提,並非捐了口罩就期待對方解封時要把臺灣納入。

歐江安強調,臺灣已進行4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援贈全球80多國約5,100萬片口罩,包括日前捐贈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的家鄉衣索比亞10萬片口罩,都沒有政治考量,希望大家把捐口罩與解封兩件事情分開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