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吉里巴斯使館重開張 外媒:趁疫情擴大影響力

吉里巴斯首都塔拉瓦(Tarawa)環礁。(AFP via Getty Images)
吉里巴斯首都塔拉瓦(Tarawa)環礁。(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駐吉里巴斯(Kiribati)大使館在時隔17年後,於今年5月正式復館。CNN稱,在一個由33個島嶼和環礁組成、總人口11萬6千人的偏遠國家重新開設大使館,似乎有些奇怪,特別是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

隨著倒向北京的現任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在6月22日的大選中獲得連任,吉里巴斯越發成為地緣政治的角力之地。

去年9月,吉里巴斯宣布與臺灣斷交,倒向北京。近年來,中共一再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自2016年以來,已經挖走了7個臺灣的外交友邦。

報導說,吉里巴斯是北京的影響力在太平洋地區日漸增加的最新例證,該地區由一系列資源豐富的島嶼組成,控制著亞洲和美洲之間的重要水道。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這些風景如畫的島國與其美國、澳洲盟國立場一致。美國在一些島嶼駐軍,澳洲是該區的最大捐助國和安全夥伴。但近年來,由於北京的外交和經濟延伸,很多島國與北京結成更緊密關係,這也加劇了地緣政治緊張關係。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部門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表示:「中國(中共)今天在太平洋地區的參與是由機會主義所推動,它們正試圖爭取盡可能多的影響力。」

拉攏這些島國,在中共的艱難時期會派上用場。今年5月,當中共因在病毒爆發早期階段隱瞞疫情,而遭到全球譴責時,北京轉向太平洋島國尋求支持。

在5月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前幾天,中共召集10個太平洋島國的部長進行了一次視訊會議。澳洲國立大學專家張鄧華(Denghua Zhang,音譯)說:「這就是中國(中共)政府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