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 台灣國際串聯管道模式

中原大學舉辦國際產學聯盟簽約暨知行領航館一週年館慶活動,產、官、學齊聚一堂。(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舉辦國際產學聯盟簽約暨知行領航館一週年館慶活動,產、官、學齊聚一堂。(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以「智慧製造」、「薄膜技術」兩大領域為主軸,建立跨校院、跨產業、跨國際的產學研合作平台,並以多元合作模式,協助企業轉型、技術升級、人才培育及國際鏈結。迄今已累積5家國際會員企業、25家國內會員企業、197件產學合作,產學合作金額超過1.4億元、技術移轉金額超過3,700萬元。

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聯合簽約典禮,國發會、科技部及桃園市政府多位貴賓蒞臨與會。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聯合簽約典禮,國發會、科技部及桃園市政府多位貴賓蒞臨與會。(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自2018年起執行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並以「知行領航館」為基地,積極整合在地產業與學研機構,推動國際產學合作,成效卓著。舉辦國際產學聯盟簽約暨知行領航館一週年活動,產、官、學齊聚一堂,科技部副司長涂君怡特別出席並指出,樂見中原大學與傑出的國際企業合作,她相信台灣的學研成果不僅能為國內產業帶來幫助,也可帶給國際世界正面助力,這是台灣與國際串聯很好的管道與模式!

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出席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簽約暨知行領航館一週年館慶活動。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出席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簽約暨知行領航館一週年館慶活動。(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表示,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但中原的產學合作不僅沒有中斷,更孕育出豐碩的成果。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指出,中原大學是企業最愛的大學,畢業生有非常優良的傳統,品質保證!桃園市政府正在推動「中原創業村」,希望透過中原豐厚的產學研能量,未來能跟「亞洲矽谷辦公室」有更進一步的鏈結,為桃園扮演國家門戶及亞洲矽谷計畫之推動加分!

中原大學投入近2億興建知行領航館,以跨領域的技術整合帶動產學創新,培育人才。中原大學投入近2億興建知行領航館,以跨領域的技術整合帶動產學創新,培育人才。(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簽約合作對象包括半導體前端製程知名廠商家登精密、專研新能源設備的瑞萊國際以及世界領先的環保公司法國威立雅集團。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瑞萊國際總經理林進輝及威立雅亞洲區業務發展總監戚志生分別代表公司出席簽約儀式,並肯定中原大學在塑膠射出成型、循環經濟及能源管理各方面的耕耘與努力,相信以中原大學優秀的研發團隊與學研能量,必有助企業提升競爭力、接軌國際。

中原大學表示,家登精密曾獲「國家品質獎」及「國家磐石獎」,為高階光罩傳載解決方案的世界市場領導者,是國內唯一獲台積電認可的供應商;雙方合作由智慧製造研發中心主任陳夏宗領軍團隊,協助該公司在半導體載具之技術轉型及工業4.0智能化管理。瑞萊國際與中原大學之產學合作計畫,則是由工學院院長鍾財王領導之團隊,為該公司在屏東規劃建置生質綠能發電的示範場域。法國威立雅集團與中原大學則以「優化能源管理,達成校園全方位節能減碳的目標」,逐步建立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平台,共同落實循環經濟的願景。

張光正指出,中原大學已連續六度、共12年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項,2020年再次榮獲「公私立大學」組別第一名!期望在「全人教育」核心價值下,透過產學合作,達到「知行合一,領航後生」的目標,攜手產、官、學界邁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