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探訪獨角仙復育 縣長深入芬園鄉牛屎崎坑生態園區

彰化縣長王惠美探訪獨角仙生態體驗進芬米胖DIY及獨角仙。(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探訪獨角仙生態體驗進芬米胖DIY及獨角仙。(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1)日上午至芬園鄉牛屎崎坑生態園區探訪獨角仙生態,除透過進芬社區介紹復育獨角仙的歷程,並至進芬社區活動中心體驗進芬米胖DIY,推廣由在地盛產的台農2號土鳳梨、荔枝等農特產為餡料,所製作的手感麵包,王縣長說,芬園鄉牛屎崎坑生態園區這幾年獨角仙復育有成。

縣長王惠美1日由芬園鄉長林世明、芬園鄉進芬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國華、總幹事蔡舜淼、理事蔡舜隆等人與會,隨後王縣長前往進芬社區關懷據點與社區長者共餐互動,用實際行動關懷在地社區並推廣在地生態及特色美食。

王惠美說,芬園鄉牛屎崎坑生態園區這幾年獨角仙復育有成,讓生態平衡,讓孩子能夠瞭解生態,居民也能前來體驗DIY,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維護、愛惜環境,不要帶走獨角仙,讓獨角仙能在園區能生態復育、永續繁衍。

王惠美說,牛屎崎坑因地坡陡,牛隻奮力爬上時使力過猛「挫塞」留下滿地牛屎而得名,謝謝蔡總幹事提供這麼好的場域,讓社區志工朋友一起經營獨角仙的復育工作,今年縣府也積極協助進芬社區爭取農村再生計畫經費,社區非常認真經營,除了生態復育以外,進芬社區還有很多志工製作特色麵包,社區透過理事長及志工們經營關懷據點,有菜園種植蔬菜供關懷據點長輩用餐享用,讓長者都能在地快樂生活,社區為了籌措關懷據點的餐費,自主製作特色「米胖」,將在地的鳳梨、龍眼乾、荔枝乾、乳酪等農產品做成不同風味的麵包,將販賣所得提供社區營運發展,每周三、五上午11時30分「米胖」限定出爐時間,歡迎民眾向進芬社區訂購真材實料、美味可口的「米胖」,大家支持進芬社區「米胖」,也是支持進芬社區關懷據點。  

芬園鄉長林世明說,很多社區關懷據點都有經費來源經營不易等問題,但是社區必須開源節流,相信縣府會越做越好,公所也會越做越好,讓在地長輩好生活、身體健康。

縣府農業處表示,牛屎崎坑生態園區原是廢耕的荔枝園,多年前因改種植光臘樹加上友善栽培而吸引獨角仙來到園區定居,進芬社區也因此投入獨角仙的復育及巡守工作,每年初夏獨角仙繁殖期往往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前往近距離接觸,為避免民眾撲空掃興,社區亦以培養箱培育獨角仙幼蟲,作為解說體驗教材,邀請大家一起來探訪獨角仙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