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橋樑檢測爭議 黃國昌:已認定違法轉包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去年10月發生南方澳斷橋事件,時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露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團隊未能落實橋梁檢測,同時發現新北的得標廠商也將橋梁檢測轉包給陳明正的萬喬豐公司。黃國昌7月2日說,在今年6月,當初違法轉包給萬喬豐的萬鼎工程,終於遭到政府正式判定違法轉包,刊登為拒絕往來廠商。

黃國昌說,他在去年南方澳斷橋悲劇發生後,不斷追查由陳明正團隊所承包的橋梁檢測標案,發現該不肖團隊遍及全國,粗糙不實的橋梁檢測,嚴重衝擊行人安全。

黃國昌說,接著他揭露新北市同樣也出現問題,得標廠商將橋梁檢測轉包給陳明正的萬喬豐公司,又再委由萬喬豐自己進行品質查證。他當時要求新北市政府正視這種違法行為時,新北市政府不但否認橋檢已轉包,更公開罵人「指鹿為馬、任意栽贓」。

黃國昌說,他曾公開呼籲,邀請新北市政府一起攤開所有資料,面對面把事情查清楚。但新北市政府卻選擇躲起來,後續也拒絕提供橋梁檢測報告。

黃國昌說,今年6月,當初違法轉包給萬喬豐的萬鼎工程,終於遭到政府正式判定違法轉包,刊登為拒絕往來廠商。印證了他去年揭露的違法屬實,打臉新北市政府。他說,其實最重要的是,認真做好橋梁檢測,錯了就好好改正,這樣才能保障用路人安全。

新北市府養工處表示,任何指控不宜在未完成行政調查前直接認定,經半年來調查檢測公司的資料,顯示有違反政府《採購法》,因此主動依法刊登政府採購公告。市府非常重視橋梁使用安全,檢測工作都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