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企拚外銷 國發會鼓勵數位轉型跨境電商

臉書(Facebook)與臺北市美國商會(AmChamTaipei)週四(7月2日)舉辦「中小企業如何跨出臺灣,邁向海外市場」線上講座。(記者賴意晴/攝影)
臉書(Facebook)與臺北市美國商會(AmChamTaipei)週四(7月2日)舉辦「中小企業如何跨出臺灣,邁向海外市場」線上講座。(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莊麗存、賴意晴/臺北報導】迎接全球後疫情時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隨著網路環境、智慧裝置的普及,在線上交易的金額、機會是大量增加,經過這次疫情發生後,對實質消費產生一定影響,反而造就了線上消費大幅成長,也改變消費習慣及生活等情況。

龔明鑫指出,從這趨勢來看,線上消費趨勢就非常大,按照相關機構統計,全世界的跨境電商消費金額1兆美元,占整體電商市場22%,臺灣電商在2020年估預會達到2.8兆元,但實際跨境只有900多億元,還有很大空間做擴展。

龔明鑫說,臺灣生產的防疫產品皆獲得國際肯定,若能透過跨境電商行銷會獲得全世界歡迎,特別是東南亞市場是值得經營的一部分,例如PChome在泰國做一些經營,及愛卡拉等。

政府針對臺灣的中小企業普遍比較缺乏資源之下,政府單位要如何實質幫助所有中小企業勇於挑戰國際市場,龔明鑫表示,臺灣有150多萬家中小企業,占所有企業97%以上,雖然經過這次疫情,相較去年來看,增加不少中小企業家數,顯示中小企業活力還是很強的。

龔明鑫說,目前政府鎖定幾方面來幫助中小企業,首先是數位轉型,協助中小企業銷售端除了過去傳統性的海外參展推廣外,加強中小企業數位能力是必要的,例如創新補助,走向數位發展不只是產品而已,常常有的是應用服務。

龔明鑫表示,第二是善用跨境電商,幫助臺灣產品的品牌推廣到海外,也是政策加強的,另外,在2016年推動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是為了扶值新創、強化新創,對新型態中小企業提供一些協助,或政策上資源幫助。

龔明鑫表示,另外,在臺灣有設立幾個新創聚落,例如在台北小巨蛋已有新創進駐,未來在林口創新園區會有更大規模,及桃園亞洲矽谷研發中心等,歡迎全世界的新創業者來臺灣成形很好新創的生態體系。